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热点话题 > 正文

高度重视困难挑战 坚决夺取全面胜利

2020年03月09日 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时间与现实向世人证明,贫困问题并非不可战胜。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和决胜阶段,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有信心才会有力量。不可否认,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对减贫进程产生一定影响,包括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出现困难、各地扶贫项目停工等问题渐次出现。这些现实因素,不仅让剩余脱贫攻坚任务愈发艰巨,同时也造成已脱贫地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加大。胜负之决,只在此心动与不动。一方面,我们必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另一方面,我们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巨大潜能和丰沛活力,中国体制机制能够为脱贫攻坚这一历史任务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

  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1%,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不断上升、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快速发展、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中国正以“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的双重身份持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事实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只是暂时性、阶段性的,而脱贫攻坚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只要大家绷紧弦、加把劲,“阵痛”过后必将收获幸福。

  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最大的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发生,就要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时刻刻把人民的利益和安危记在心上。脱贫攻坚与人民立场始终不可分离。近年来,我们看到大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收入、生活水平不断上升,村里通了硬化路、家家有了清洁水,孩子有学上、老人有所养、病者有其医。人民群众脸上洋溢的真诚淳朴的笑容,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是对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思想的最好诠释。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将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绝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在疫情考验下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将为新时代新征程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