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农村消费新场景

2024-03-28 09: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开拓农村消费新场景

2024年03月28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   

  春暖花开,各地农村举办的赏花活动也多了起来。除了举办“赏花节”之外,一些地方还推出了更多应季应景的消费活动,涵盖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规模更大,更加热闹,堪称农村嘉年华。

  嘉年华是个外来词,指的是大型文化艺术活动。在类似文化艺术盛会中,会有很多大型游乐活动、精彩的节目表演等,十分热闹。在现代社会中,嘉年华的类别和内容更加宽泛,有趣刺激、多姿多彩。比如,已举办多届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北方地区举办的冰雪节等。嘉年华可以持续数日甚至数周,在彰显某些主题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消费。因此,近几年来,一些地方精心策划举办农村嘉年华,打造新场景和新模式,开拓农村消费新路径。从各地相关实践看,有三方面经验值得总结。

  融合发力。近年来,在消费升级、乡村振兴等多重力量助推下,我国农村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农文旅体商融合发展的趋势。为此,各行业、各部门应形成合力,做好“融”文章,打好组合拳,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政府和商家共同推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传统形式升级,不断丰富农村嘉年华的内涵。

  热闹有趣。农村嘉年华要想最大程度引客引流,就要守正创新,既要保留传统文化的精髓部分,包括地方戏等非遗活动,也要找准农文旅体商融合的突破点,增加新的形式和内容,融合新鲜元素,引入创意品牌,运用艺术、自然、科技、人文等手段让“形、声、闻、味、触”碰撞反应,形成新奇特、沉浸式、圈层化、生态化的商业新模式,不断带来新的消费体验,从而实现产业融合和流量经济的价值。

  性价比高。与城市相比,农村消费有其自身习惯和特点。因此,举办农村嘉年华要充分考虑农村的实际情况,既要注意产品对路、质量过关,让农民喜欢,也要注意价格不能过高,让农民买得起、用得满意。近几年,在举办这些大型活动的时候,有的地方还同步发放消费券,进一步提高了商品的性价比,提升了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更可喜的是,近些年来,随着城乡融合发展,农村嘉年华也吸引了一些居住在城里的市民参加,有些甚至吸引了来自全国的游客,如“村BA”,成为城乡同欢乐的一台大戏。市民除了逛、娱、吃、喝之外,还能采购中意的农特产品,有力推动了农特产品出村进城,促进了农产品消费。

  消费让生活更美好。农村嘉年华串联起美好生活,汇集多要素、多场景消费体验,丰富和活跃了农民休闲文化生活,也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农村发展和建设的浓厚氛围,未来还要大力推进产业融合,为举办乡村嘉年华创造有利条件,不断激发农村消费市场的源头活水。(作者:拓兆兵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