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进行时】番茄苗育出大产业

2024-03-25 10: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乡村振兴进行时】番茄苗育出大产业

2024年03月25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   

  在位于陕西西安临潼区雨金街道照渠村的西安市番茄研究所,一座座现代化大棚整齐排列。

  研究所负责人赵军贤介绍,育苗棚内不同区域的番茄幼苗有着不同的“身份号码牌”,“我们先后选育出粉果系列、红果系列、樱桃番茄系列等30多个品种,建立了番茄繁育制种基地”。

  一颗番茄折射出临潼区以科技创新赋能现代农业的成果。全区现有番茄种子生产经营主体15家,制种从业人员2000余人。主要分布于临潼栎阳、雨金、徐杨、新市4个街道,制种面积3000亩左右,年产番茄种子约3.5万公斤。育成优质番茄品种46个,其中小番茄粉果品种的制种量占全国市场45%以上。

  为把种子“芯片”牢牢攥在手中,临潼区借助番茄制种产业优势,聚焦种业研发前沿领域,谋划并建成占地186亩、总投资3.67亿元的临潼番茄智慧谷创新协同基地及智能化育繁推广中心,推动番茄种业“产学研”“育繁推”深度融合。

  “现代化大棚能自动收集生产管理数据,并通过远程移动终端实现全过程精准化管理。”番茄智慧谷创新协同基地工作人员邓凯打开手机应用软件,大棚内的温度、光照、湿度、水肥等情况一览无余,“大棚上线了智能化物联网系统,不仅可实现营养液精准滴灌和浓度自动调整,还能根据番茄特性,远程一键操作完成通风、控温、洒水等”。

  基地种植的小番茄不打农药,果实从藤蔓上摘下就能入口,色彩、果形不同,口味各具特色,上海等地客商纷纷上门订货。

  番茄从种植到采摘都需要大量工人,这给当地群众提供了稳定的就业机会,让很多村民实现“土地流转赚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的增收梦想。

  “随着产业不断壮大、产业链不断完善,番茄产业将在做优现代农业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为科技生态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临潼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军鹏介绍,番茄智慧谷创新协同基地项目,将按照“政府+高校+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运营,带动番茄生产从业人员3000余人。(经济日报记者 雷婷)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