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苦豆豆培养出6名市级工艺大师

2024-03-22 09:42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把苦豆豆培养出6名市级工艺大师

2024年03月22日 09:42   来源:工人日报   

  “我是香包大姐,今天教大家编织一款香包,叫‘笑口常开’,祝福大家生活乐呵呵!”在“卫大姐讲故事”的快手直播间,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众福缘手工加工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卫红宇展示着各类造型精美的苦豆豆香包。

  作为当地乡村创业女性带头人之一,卫红宇不仅通过创办合作社,辐射带动山阴县1500多名妇女从事手工编织行业,还培养出6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和12名手工技能老师,让天南海北的人通过香包了解到小山村里的大产业。

  几经摸索找准致富产业

  “香包的香味来自本地盛产的苦豆豆香料,学名是葫芦巴,喜欢叠音的家乡人都叫它苦豆豆。”在直播间讲解的同时,卫红宇还凭借独具匠心的构思、精湛娴熟的技巧,将浓郁的天然香料,用七彩丝线包裹成一个个色彩鲜艳亮丽的香包,向各地网友自信展示整个制作过程。

  在直播间的屏幕这头,则是山阴县岱岳镇新大滩村的众福缘合作社。“村里人共同出力,众人一起享福、一起惜缘,所以叫众福缘。”谈起合作社名字的由来,卫红宇回忆起多年艰难摸索的经历。

  2005年起,多个偏远山村陆续搬迁到大滩村,劳动力增多的同时,却面临着耕地有限、外出务工不便的难题。为此,卫红宇从电视节目、书籍报刊里找项目,带领60多个村民成立了众福缘合作社。

  “组装打火机、手工布艺、玉米皮编织等,干过不少加工产业,但始终没能做成规模。”2018年,卫红宇到省城参加活动,看到香包颇受欢迎,便想起了家乡的苦豆豆香料。她说:“抓住地域特色与市场需求的结合点,才能让大家的收入更加稳定。”

  此后,从香草种植、香料加工,到香包文创产品研发,卫红宇都亲力亲为,还带着产品去省内外旅游景区推销,自行尝试直播带货,做起了苦豆豆香道文化推广人。

  帮助村民树立就业信心

  “首先是3天到5天的培训,学习掌握比较慢的7到10天也能学会;培训结束后领料回家,姐妹们在家有时间就能做;其次是验收,大家将做好的成品拿到合作社来,不合格的产品可以作废或返工;最后,由合作社将香包产业统一对外销售,并给工人计件发工资。”卫红宇表示,近年来,香包越来越受到市场喜爱,仅端午节期间销售额就超过10万元。

  据介绍,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陆续与职业培训学校合作,开展丝带绣、玉米皮编织、串珠、丝网花、线编、刺绣、香包制作等手工技能培训,有5000多名村民参加,其中还包括200多名残疾人。

  患有小儿麻痹症的王英,双腿几乎无法站立,基本没出过家门。卫红宇跑了好几趟做动员,不仅送去轮椅,还详细介绍手工制作的方式方法,终于用耐心和细心打动了王英。“以前想也不敢想,这辈子还能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当拿到做香包的第一笔收入,王英不由得流下眼泪。

  “送技术、送原料,等他们做完了再上门收货。”2020年,众福缘合作社牵头成立了山阴县残疾人文创园,吸纳了32名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对于她们来说,创作不仅是爱好、可以获得收入,更彰显了个人价值。”卫红宇说。

  激活乡土产业生命力

  这些年来,根植极具乡土特色的民俗文化产业,卫红宇带领合作社的姐妹们做了不少工作:一方面挖掘传统手工艺苦豆豆香料制作技艺,一方面不断创新改进,先后制作出苦豆豆香1号、2号、3号等新品种。

  “既要推出新款式香包,把苦豆豆香枕头、抱枕等产品推向市场,还要与本地特色农特产、文创产品结合,制作礼品小袋,瞄准节庆礼盒、婚宴伴手礼等细分市场攻关。”卫红宇向记者讲述自己的创新思路。

  去年,合作社还和一家企业签订了3年合同,开启“唐福禄”品牌建设之路,旨在传播苦豆豆香文化,抓住山西香文化的市场机遇。

  今年3月初,卫红宇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谈及荣誉,她却始终认为还有很多事情等着去做:“山西的平阳香包、太行巧娘香包、苦豆豆香包等各有特色,通过节日IP打造,发展香包、七巧符、剪纸公鸡、布艺公鸡、五色花线绳等传统民俗形象,都可以扩增相应的制作团队,并转化为乡村振兴的乡土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