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大事:做好农业社会化服务

2024-03-21 09: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粮食大事:做好农业社会化服务

2024年03月21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农业生产仍然以一家一户小农生产为主。要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重构小农生产方式,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农业社会化服务是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有效途径。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区考察时,强调要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加速发展,为小农户提供更加专业化、科学化、高效化的服务,不仅会助力春耕生产,还将为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和坚实保障。

  当前,我国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农业生产仍然以一家一户小农生产为主。一方面,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严重短缺,很多村庄变成了空心村、老人村,种粮副业化、老龄化、兼业化现象突出,“谁来种地”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另一方面,小农户生产面临土地细碎化、管理粗放、生产经营成本高、质量差、效益低等问题,防控生产风险、自然风险、经营风险能力较弱,成为制约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最大障碍,“怎么种好地”也须予以足够重视。

  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重构小农生产方式,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农业社会化服务能有效解决“谁来种地”问题。从已有的实践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可以为农户提供全程托管或者半托管服务。所谓全程托管服务,就是为小农户提供“耕、种、管、防、收、金融、保险”全产业链服务。所谓半托管服务,就是在充分保障农民经营自主权的前提下,为农户提供代耕代种、喷药灌溉施肥、机械收割等单环节托管、多环节托管、关键环节综合托管等多种模式服务。与土地规模化经营不同,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在不改变土地经营权的前提下,广大农户实践探索出的一种农业规模化经营形式,既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还能让广大农户“离乡不丢地、不种保收益”,符合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实际。

  农业社会化服务能有效解决“怎么种好地”问题。小农户基本都会种地,其中不乏种地“老把式”,但生产管理粗放、生产效率较低、组织化程度低,难以跟上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与小农户相比,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经营者分工精细,懂经营、懂管理、懂合作、懂产业、懂技术、懂市场、懂金融,还是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新模式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能为小农户提供更加科学、专业、精细的服务,帮助小农户提升生产经营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多种地、种好地。

  农业社会化服务能有效解决土地细碎化问题。在广大农村,每家每户的耕地被分割在不同的地块中,东一块、西一块,无法集中连片生产,无法大规模机械化作业,无法大面积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无法集中进行病虫害统一防治,无法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导致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难以保持农产品质量稳定性,难以打造农产品统一品牌。农业社会化服务可以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承包权的前提下,把土地集中起来统一耕种、管理、收获、销售,实行标准化生产,打造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农业社会化服务可以有效帮助小农户降本增效。小农户生产规模小、分散经营,难以形成规模优势,不易通过大规模机械化作业降低机械作业成本。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交易成本较高,无法形成价格优势,在购买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和销售农产品时议价能力不高,买啥啥贵、卖啥啥贱,导致种植成本上涨、收益下降。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有比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产前通过集中采购农资提高议价能力,降低农资采购价格;产中通过提供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服务,减少种子、农药、化肥使用量,降低机械作业成本,实现降本增效;产后通过提供专业化的清理、烘干、储存、销售等服务,减少产后损失,适时适价售粮,助农减损增收。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各地要不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用服务助农促春耕,用技术强农助春耕,有序推进春耕备耕,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作者:刘慧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