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春耕备耕“责任田”

2024-03-20 09: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种好春耕备耕“责任田”

2024年03月20日 09:17   来源:经济日报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我国大江南北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开展,为做好全年粮食生产夯实根基。

  保障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今年粮食产量要实现1.3万亿斤以上的预期目标。3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种好春耕备耕“责任田”,对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意义重大。

  百物土中生。耕地是农业生产的根本。要严守耕地红线,落实耕地保护措施,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撂荒地整治,扩大粮食生产产能,奏响春耕生产“交响曲”。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提前下拨耕地地力保护、农业保险保费、农机购置等补贴资金,全方位调动农民特别是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春耕生产的积极性。在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农业耕种托管或半托管等形式,将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来完成,确保农业生产环节的高质高效。

  农时不等人。农药、化肥和种子是农业生产的重要保障物资,农资安全直接关系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农资充足、安全是保障春耕的关键。针对春耕备耕需要,提前做好农作物的肥药生产、储备,确保春耕农资货源充足、运输畅通。对区域内化肥生产企业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对抽检结果进行公示,指导农户通过有经营资质、信誉好的经营主体购买春耕生产物资;开展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形成合力,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坑农害农违法行为。

  科技来助力。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在良田、良种上想办法,春耕春管一起抓,是增产丰收的保障。加强农技推广队伍建设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提高农技人员的专业素质,组织有技术、有能力的农技人员到农业生产田间地头,从选种育苗到田间管理各环节入手,对农户进行培训指导。通过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协同推进新技术、新方法,做到科技人员到户、良种良法到田、技术要领到人。充分利用信息化推广手段推广种植技术、作业新方法,发布各种病虫害、旱涝灾害、倒春寒等气象灾害等防控信息,提高农技推广效率。通过宣传农机购置补贴、作业补贴等惠农政策,引导农户购置适用的农机具,确保安全高效使用农机具提高生产效率。(作者:赵梅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