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阳培育红薯产业

2024-03-19 09: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汝阳培育红薯产业

2024年03月19日 09:29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聚焦红薯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产业链培育,不断推进红薯产业链纵向发展和链上各环节横向拓宽。其打造的“汝阳水果红薯”战略品牌,通过挖掘红薯深加工潜力,发展红薯+乡村特色文旅项目,稳步推进红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链条开花。

  春节刚过,汝阳县的红薯育苗基地就一派繁忙景象。实验室内的技术人员在操作着脱毒设备,从母株上切下健康的红薯茎枝,放入含有特定培养基的育苗瓶。育苗瓶里翠绿的红薯苗长势良好,生机勃勃。

  “薯苗脱毒后生产的种薯、种苗几乎不带病毒。在大田种植中,植株生长更旺,抗病抗虫能力强,产量和品质也都有明显提升。”技术人员张娜娜说,科技赋能有效保护了红薯产业发展源头。

  脱毒种苗是保障甘薯产业发展和甘薯种业安全的源头。汝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东升介绍,全县将立足汝阳红薯“绿色、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定位,试种1000亩“红瑶”红薯,聘请行业专家对种植大户加强指导,并与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脱毒中心合作,建设中原甘薯种业中心,为汝阳红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面对汝阳红薯稳产量、提质量的现实需求,位于汝阳县内埠镇的汝阳红薯现代农业产业园利用数字乡村大数据可视化管理云平台,为汝阳红薯产业发展注入“智慧动能”。5G物联网数据采集终端遍布各个大棚,可自动采集、分析信息,方便管理人员随时随地打开平台掌握大棚实时空气温度、湿度和土壤墒情监测数据,从而进行田间管理。平台自动记录温湿度变化情况,形成温湿度变化曲线,方便管理人员更加精准掌握农时。种植大户李许召介绍:“我承包了150亩富硒土地,在洛阳移动智慧农业平台的帮助下,在手机上就能够看到啥时候该浇水、施肥、除虫,既省时又省力。”

  由于汝阳红薯产业缺乏品牌,产品附加值低,一二三产业融合度不高,农民增收效果不明显,必须加强产业品牌化建设。为破解发展瓶颈,汝阳县坚持差异化,突出特色,精准发力,顺势而为推出了汝阳水果红薯区域公用品牌,全面开启“生态产业化和产业品牌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汝阳实践。

  为进一步叫响汝阳红薯品牌,提升红薯附加值,汝阳县积极参与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全国有机食品博览会、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等农产品品牌培育推介活动,成功举办14届红薯擂台赛、5届红薯文化节,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薯)标准化生产基地。汝阳红薯入选2023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随着汝阳红薯的名气越来越大,每公斤鲜薯销售价格平均提高0.8元,2023年,全县红薯产业综合年产值超过15亿元,一个个小红薯正在“串珠成链”,托起百姓增收致富的“甜蜜梦”。

  一业兴,百业旺。为进一步延伸红薯产业链条,汝阳县深入挖掘红薯美食文化,将红薯传统美食与红薯产业发展相结合,开发出香酥红薯饼、养生红薯糕、芝麻红薯等预制菜产品,推广适宜加工的红薯品种,实现生产与加工端的结合,带动更多群众加入红薯产业链条增收致富。

  而汝阳红薯品牌发展进一步促进农文旅融合,更是让乡村特色游火爆“出圈”。

  汝阳县柏树乡窑沟村家家户户的窑洞式红薯窖独具特色,土窑石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洋溢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当地选择“红薯IP”,将窑沟村打造成为“红薯小镇”。红薯开挖节、红薯擂台赛、“小红薯”奇妙游等特色活动敲锣打鼓地办了起来,儿童乐园、美食广场、摄影基地等休闲业态纷纷“冒”了出来,吸引大量游客休闲游玩。“红薯小镇”荣获“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荣誉称号。

  今年春节期间,“红薯小镇”举办“龙年到龙乡,回家过大年”主题活动,修建中原雪村窑沟滑雪场,改造亲子乐园、美食广场等配套设施。此外,村集体还与企业合作推出了数字化乡村运营新模式,让游客们更加方便地了解和体验当地的乡村旅游。今年春节期间,“红薯小镇”旅游收入超过33万元,昔日偏僻宁静的小村庄,如今已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