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进可城镇落户,退可返乡创业

2024-03-11 10:02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农民工进可城镇落户,退可返乡创业

2024年03月11日 10:02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一鸣 刘硕颖

  相比上一代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的“进城倾向”更明显,其就业地和职业选择与教育环境、公共服务完善程度等息息相关。去年,多个省份的地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指出,把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摆在突出位置,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人地钱”挂钩政策,让有意愿的进城农民工在城镇落户,推动未落户常住人口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出发点是什么?推进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进行了热议。

  “目前还有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长时间在城镇就业、生活,但尚未落户城镇,这就是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下的现实背景。”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说,“要正确认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一方面这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最核心、最有力的抓手,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城市和乡村是社会结构的两极,政策落脚点是让进城农民工同等享有发展机会和福利待遇,而不是让乡村变成城市。”

  “农民工有了落户主动权,办起事来就会方便很多,尤其能为孩子上学创造便利,我认为非常好。之前农民工进城要先办暂住证,之后子女才能享受到平等的教育,进城可以落户就解决了他们很多后顾之忧。”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杨松谈及进城落户,很有感触。

  当前,也有不少农民工选择返乡,就地就近创业或就业,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杜志雄表示,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同时,还要通过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留在农村的居民供给均等化、公平化的公共服务,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让他们就近就地过上现代化生活。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