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市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 坐上专列去务工

2024-03-07 09: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定西市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 坐上专列去务工

2024年03月07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   

  2月21日8时14分,G1904次列车从定西北站缓缓驶出,530名来自甘肃定西市的务工人员乘坐这趟免费高铁专列,从定西市直达福建省福州市务工就业。这是定西市连续5年向福州市发送返岗务工高铁专列。

  岳玉林、骆军芳夫妇对这趟务工专列不陌生。家住定西市漳县盐井镇立桥山村的他们,分别在福州市长乐区的一家纺织厂和印染厂务工,每人每月有7000多元的收入。2020年以来,每年春节后,他们都会乘坐专列返岗。

  “昨天到县城统一坐大巴车到市里,再坐高铁到福州,都是免费的。”骆军芳说,手提袋里是免费发放的方便面和矿泉水。

  今年春节后,定西已帮助1560名务工人员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的方式返岗就业。定西市劳务办副主任杨忠义告诉记者,2016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福州结对帮扶定西。协作期间,定西在福州建立了10个劳务工作站,累计输转1.8万人次劳动力赴福州务工就业,人均月收入超过5000元。

  2021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关系中,对口帮扶定西的城市由福州调整为青岛,但两地之间的劳务协作还在持续加强。

  在G1904次列车上,随车“接人”的福州市人社局就业中心副主任侯光西说,为了让在福州的定西籍务工人员踏实回家过年,他们还提前掌握大家的返岗计划,同铁路部门对接专列事宜,让务工人员不用为返岗车票烦心。

  一趟返岗之旅,离不开多部门的联动保障。2月20日晚,一场大雪打乱了原定的出行计划。受降雪影响,渭源县、临洮县、岷县等地的务工人员到达定西市已是21日凌晨,来不及前往原定酒店住宿,只能提前来到定西北站。

  “车站工作人员整夜没有休息,提前开门让务工人员进入候车大厅过夜。”渭源县劳务办工作人员杨媛媛说,车站还安排人员专门对候车室空调、热水器进行巡视检查,保障候车室温度适宜、热水供应及时。

  据了解,2021年以来,定西市累计向福州市输转城乡劳动力6089人次,累计向青岛市输转劳动力4705人次。(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