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支持民企参与乡村振兴

2024-03-04 09: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引导支持民企参与乡村振兴

2024年03月04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提出“健全配套机制,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

  徐冠巨代表介绍,在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过程中,既要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又要确保民营企业参与的可持续。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而且尚存在风险分担机制不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

  “应通过完善政策机制,让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更有底气、更可持续。”徐冠巨代表认为,应出台有助于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配套政策机制,以此来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同时,设计好“村集体经济有收益、村民有受益、企业有效益”的可持续利益联结分配机制,借鉴国家对创新型产业前期实施政策性引导的好机制好做法,对乡村振兴这样的示范项目出台相关政策等。

  2023年7月,农业农村部对徐冠巨代表提出的建议作出了正式答复。农业农村部表示,将会同全国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对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的引导,不断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持续推动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推动更好满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多样化投融资需求,推动社会资本切实发挥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作用。(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