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乡村儿童心理健康

2024-03-04 09: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关爱乡村儿童心理健康

2024年03月04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   

  “乡村儿童特别是乡村留守儿童,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群体。”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董事长、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翟美卿告诉记者,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10多年时间里,她多次提交提案,内容覆盖留守儿童保护、婴幼儿早期教育、乡村儿童阅读、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等方面,这些提案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回应。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我第三次提出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的提案,并再次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的详细回复。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将积极鼓励专业机构在中小学和社区开展心理健康促进活动以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评估工作,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2023年11月,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可以看到,国家政策在持续推动关怀儿童心理健康。”翟美卿委员说。

  据翟美卿委员介绍,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自成立之初就关注乡村教育。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学校硬件设施极大改善,孩子们的物质需求也得到了较好满足。

  “以前收到的诉求大多为硬件需求,现在更多是心理健康需求。比如,乡村教师不知道学校的心理课怎么上,遇到有心理问题的小朋友不知如何处理。”翟美卿委员表示,与城市儿童相比,“乡村儿童处于成长支持相对薄弱的环境中,乡村儿童的心理弹性可能更弱”。

  为此,翟美卿委员建议,加速推动乡村儿童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乡村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科普,结合学生心理健康日、开学季、期末考试等关键节点,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校园行等活动,构建有利于心理健康的校园环境。此外,还要重视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状况的评估和排查,联动学校、家庭、村(居)委会共同参与到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心理关爱中。

  “通过这几年的深入调研,我们看到乡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和政策支持,但从政策出台到落地之间还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翟美卿委员表示,今年将再提交相关提案,“希望能加快构建系统、专业、联动的心理援助机制,建设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干预长效机制,做到早识别、早干预、早治疗,有效降低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率”。(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