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鄂西山乡何以实现天麻“卖全国”?

2024-03-01 09:2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个鄂西山乡何以实现天麻“卖全国”?

2024年03月01日 09: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2月29日电 题:一个鄂西山乡何以实现天麻“卖全国”?

  新华社记者田中全、梁建强

  春寒料峭,天麻的加工和销售却正是火热。

  记者近日驱车来到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下堡坪乡,只见这里的加工企业正对天麻进行筛选、清洗、蒸煮、分级,来自天南海北的天麻商贩操着不同的口音和麻农商谈交易。

  地处鄂西山区,并没有格外显著的区位优势,但下堡坪乡却实现了天麻生意“卖全国”,秘诀何在?

麻农展示刚收获的天麻。新华社记者田中全 摄

  “别看下堡坪乡地处山区,这里的天麻在药材圈子里名气可不小。”下堡坪乡党委书记刘勇说,2023年全乡产鲜天麻1万多吨,销往云南、贵州、浙江、安徽、广东、四川等地。高峰期,全国近三分之一的干天麻从这里中转。

  庞大的销售网络是天麻“卖全国”的重要支撑。当地统计,目前常年活跃在各地的下堡坪乡商贩有500余人。在云南、安徽等地,有200多个下堡坪乡天麻商铺。

  下堡坪乡地处北纬30度附近,平均海拔约850米,群山连绵、资源匮乏。刘勇说,老百姓长期靠山吃山,不过,“条件越艰苦,山里人吃苦耐劳的韧劲就越足”。

  天麻,成了下堡坪乡“换道超车”的突破口。

  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宜天麻生长,自20世纪70年代起,下堡坪乡开始种植天麻。此后,随着宜昌市及夷陵区推动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大力发展“低山的柑橘、山腰的茶、山顶的药材和天麻”,当地天麻种植户越来越多,产业发展明显提速。

  科研支撑,是“下堡坪天麻”实现“卖全国”的另一秘诀。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下堡坪乡分中心主任谭克华说,天麻以前生长在山林里,但随着产业规模壮大,当地在推广人工种植时,产量低、质量差等问题接踵而至。为改良天麻品种,下堡坪乡与科研院所合作,经过不断探索,培育出抗性强、品质好、产量高的乌红天麻品种,同时生产出天麻生长所需要的萌发菌和蜜环菌。

  “一种两菌”俏销全国。谭克华说,乌红天麻适宜田间种植,可大范围推广。下堡坪乡推动天麻“下山进田”,不仅在本地种植近5000亩,还在云南等地发展了2000多亩。

图为宜昌九座山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生产的蜜环菌。新华社记者梁建强 摄

  天麻产业不断发展,使得“下堡坪天麻”这张名片在全国得到了高度认可。“我们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天麻加工技术,这里的天麻品质好,价格也能比其他地方高。”刘勇说。

  随着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天麻产业引来一批返乡创业能人。今年50岁出头的张廷龙就是其中之一。2015年,在外小有成就的张廷龙回乡创业,把乡里的天麻种植大户联合起来,成立农业联合社,创办电商产业园,不断孵化电商人才,拓宽电商销路。目前,电商产业园共培育出3400多家线上店铺,2023年线上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

  从菌种生产、天麻种植,到加工、销售……天麻生意经成为推动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目前,下堡坪乡有麻农5000余户、天麻加工销售主体200多家,全乡近八成的农户从事天麻相关产业,天麻产业年产值近10亿元。

  “为了进一步壮大天麻产业,下堡坪乡正在建设三峡中药材产业园。”刘勇介绍,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200亩,计划投资5亿元,由天麻产业服务中心、产品加工厂房、交易中心等设施组成。产业园建成投运后,将推动当地天麻产业集群化发展,着力打造长江中上游道地药材初加工基地和集散中心。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