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余韵里的文明好风景

2024-02-29 09:54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年味余韵里的文明好风景

2024年02月29日 09:54   来源:农民日报   

  一元复始万象新,乡风文明也在神州各处绘就了新风景:积分换年货,金婚银婚的暖心故事,节俭办宴平台涵育出文明气质……在一桩桩接地气、有人情味的实践中,乡村风貌整体提升,村民笑容愈加灿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以落地生根。

  ——编者

  节俭办宴,去“海星之家”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钰莹

  春节假期,位于长江口的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海星村游客众多,令人记忆深刻的不只是年味的余韵,生态林海、百亩蟹塘,更有笑容满面的村民,聚在一起畅聊生活的变化……

  “以前办喜事,家家户户讲排场、比阔气,一场喜事下来,身体吃不消,钱包更吃不消。现在办婚礼响应红白理事会号召,基本在村里‘海星之家’办,比之前办宴能少花好几万,还能攒积分呢。”谈及村里办宴观念的转变,村民朱有民感慨万千。

  朱有民提到的“海星之家”是如今村民约定俗成办红白喜事、开办宴席的场所,而它的建设过程,也见证了海星村观念的悄然转变。

  过去,受传统影响,大操大办、餐饮浪费等现象一度盛行。针对这一痼疾,海星村决定打造一处基础设施完备的本村办宴点,让村民们不再“舍近求远”。

  办宴点在哪里建?怎么建?由村民说了算。

  2019年,海星村在选址、空间布局等方面充分参考村民意见,打造出集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办宴点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空间,为村民预约、筹备、举办红白喜事等活动提供了最大化便利,并对全镇村民开放。

  离家近、空间大、设施全的办宴点自建成以来即受到村民热捧,共承办婚礼67场,满足了本村95%以上的办宴需求,有效约束了铺张浪费的行为。

  有了固定场地,海星村村委会专门成立红白理事会,对“海星之家”进行规范管理。一方面,通过制定价格规范确保办宴定价合理,“海星之家”仅收取场地、卫生、服务等成本费用;另一方面,通过食材渠道管理、厨师资格审核等方式严把食品安全关,有效规避了农村办宴的食品安全风险。

  经由村委会和红白理事会的双重把关,平价、安全成为“海星之家”的“金字招牌”,“海星之家”也成为村民办宴的“最优解”。

  “海星之家”为村民节俭办宴提供平台场地,而要想长期“刹住”大操大办之风,还需建章立制,制定出一套立得住、接地气的村规民约。

  在村民评议会上,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为红白理事会制定《海星村村规民约(红白喜事篇)》出谋划策,“村规民约和积分要挂钩,人看人、户看户,谁家积分多了那可太有面子了!”村民许艳婷建议道。

  小建议引发大影响,村委会与红白理事会当即决定量化村规民约,设立专项积分,对规范举办红白喜事的村民给予积分奖励,另一方面,设置扣分规则体现负面约束,以激发村民自主践行移风易俗的内生动力,并将“海星之家”办宴点的产品与服务纳入积分兑换体系。由此,红白喜事文明办、节俭办的文明气质在海星村悄然生长。2023年10月,海星村“整治大操大办 减轻人情负担”案例入选全国“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海星之家’办宴点的产品与服务纳入积分兑换体系后反响很好,我们将向罗泾镇其他村拓展,带动全镇乡村弘扬红白喜事文明办、节俭办的时代新风。”海星村党支部书记薄惠忠说。今后,海星村还将进一步用好积分制平台,让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吹得更劲。

  河北衡水

  道德积分“兑”出乡村新气象

  黄建 李鸿儒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付雅

  虽说刚过了正月十五,但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三朗镇西牟村的村民们还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之中。

  来到西牟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美家超市”,村民们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今年过年的年货很多都是用积分换的。“用道德积分换年货,积分多换得多”“往后还是要多做好事,多积分”……

  据了解,近年来,西牟村实行了家庭道德积分制,村民通过参与“美在家庭”、移风易俗、好人好事、志愿服务等获得积分。每个季度由村“两委”、胡同长、村民代表组成的评比工作小组根据标准打分。村民可以用积分兑换本村“百姓食堂”餐券和“美家超市”商品。

  “今年春节的春联、窗花、糖果、瓜子都是用我家的积分换的。以前春节都是买年货,现在用自己积攒的道德积分兑换,特别有成就感。”村民任献峰向记者介绍,“积分不仅可以兑换‘美家超市’的商品,还可以换‘百姓食堂’的餐券,比如50分可以换一张午餐券。走,我带你去看看。”

  走进“百姓食堂”,厨师和志愿者正忙着为村民们做晚饭。驻村第一书记冯书彤热情地说:“平时村里老人们在这里吃,农忙的时候其他人也来。春节的时候,我们为五保户和低保户制作了年饭食品,送上节日的祝福。”

  “‘积分制’对于推进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冯书彤介绍说,“村里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党员积极参与调解矛盾纠纷,在移风易俗方面,对大家进行引导、监督。现在,文明过节、简办红白事已经成了村里的新风尚,西牟村处处都是文明新气象。”

  安徽蚌埠

  新风堂成为移风易俗“主阵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陈银银

  春节期间,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谷阳镇张桥村的张大姐已经在新风堂里忙活好几次了,擦擦玻璃,扫扫地,再将十几张大圆桌摆放整齐,“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有人来新风堂办酒席,咱先收拾干净,人家看了也高兴!”张大姐乐呵呵地说。

  张大姐提到的新风堂,是张桥村村民集中操办红白喜事酒席的场所。在过去,张桥村谁家有红白喜事,大多安排在县里的酒店,或者在自家院子内,场地不够时也会占用道路、文化广场,费用高还会带来安全隐患,影响村里的环境卫生。张桥村党支部委员崔素玲告诉记者,根据菜式和请客桌数的不同,之前办一次红白喜事大概要花费五六万元。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张桥村整合一处500平方米的闲置宅基地,改建修缮后挂上“新风堂”的牌匾,并和村民约法三章,对酒席桌数、烟酒品种、菜肴档次统一标准,谁要违反就不能在新风堂设宴。“有588元和600元两种套餐,村民可以自由选择。”崔素玲介绍道,“我们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谁家有办事需要,就向红白理事会报备,理事会成员负责联系村里的大厨。我们村还专门设立了新风堂公益岗,该岗位的村民负责办宴后的清理工作,有时候其他村民也会自发过来帮忙一起收拾干净。”

  张桥村党支部书记张会军说:“去年一年张桥村的新风堂承办了15场宴席,累计为村民们节约6万余元,喜事新办不攀比,白事简办不迷信的新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在家门口的新风堂里办红白事,逐渐成为安徽省蚌埠市各县乡的新风尚。

  距离张桥村60公里的蚌埠市五河县沱湖乡大岗村,新风堂群众活动中心所在的两层小楼静静地矗立着,一层是宽敞明亮的餐厅,10余张桌子有序摆放,音响、大屏幕等电子设备齐全;二层是会客厅,可用来村民议事、举办各类活动。“我们村的新风堂是由第三方公司运营的,但每次村民要宴请办事,新风堂负责人都会在村委会报备,各类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都在这墙上挂着,清清楚楚。”大岗村党总支委员李小梦指着墙上的《新风堂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说。

  “咱们农村人办喜事,请的朋友也都是家门口邻居亲戚,没必要跑老远进城里。”大岗村村民沈思政家筹办婚宴时在新风堂内摆了12桌,“礼堂翻新后环境好,离大伙也近,最主要是价格很公道!”

  据李小梦介绍,过去大岗村村民办红白喜事都会请土厨到家里,一桌大概800元,一次宴请下来要花费不少钱,而且村委会无法及时掌握相关情况,不便于管理。现在在新风堂宴请,一桌650元,村里红白理事会规定不得超过20桌,这样花不到1万元,就可以办一场“既有面子又不失里子”的酒宴。在新风堂的菜单上记者看到,虽然价格下来了,但是菜品可没话说,酱烧肘子、红烧公鸡、东坡肉等硬菜一个也没少。

  自2022年底大岗村新风堂投入使用以来,已经陆续承办了当地村民十余场宴会活动。在平日里,新风堂也作为村民文化娱乐活动的主要场所,“我们会在不同时间节点在新风堂里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后还会不断延伸新风堂的功能,让它成为移风易俗的‘主阵地’。”李小梦说。

  新疆莎车

  传承好家风 晒“金婚、银婚”幸福景

  韩冰

  春节期间,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古勒巴格镇在该镇巴达木社区举办“金婚银婚”集体纪念日活动。

  活动邀请辖区十五对中老年夫妻及他们的子女到场,在活动的“回忆往事”环节,现场大屏幕播放了金婚银婚夫妻的老照片,中老年夫妻们讲述了自己的恋爱故事,分享他们夫妻相处之道、幸福秘诀。赢得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在“对父母说句心里话”环节,子女为父母献出鲜花、送出礼物,表达了对父母的爱意与孝心,让现场氛围更加和谐甜蜜。

  半个世纪的陪伴,是诠释爱情的最好证明。此次活动,让古勒巴格镇辖区金婚银婚夫妻度过了一个温馨、浪漫、难忘的纪念日,展示了金婚银婚家庭良好的精神风貌,并通过他们朴实纯真的婚姻故事,引导年轻人树立并践行正确的婚姻观,价值观,弘扬了夫妻和睦、孝老爱亲、尊老爱幼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活动最后,社区文艺爱好者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活动气氛一下子达到了高潮。据了解,下一步,古勒巴格镇将继续围绕文明婚俗改革开展宣传活动,促进社区文明建设,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社区氛围。

  莎车县古勒巴格镇宣传委员古扎力阿依·吾布力喀斯木说:“春节期间,我镇举办中老年人‘金婚银婚’集体纪念日活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给年轻人做好榜样,让每一个家庭都幸福,让好家风、好家教得到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