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渭源县元古堆村党总支书记董建新:拓宽农业增收致富路

2024-02-28 09: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渭源县元古堆村党总支书记董建新:拓宽农业增收致富路

2024年02月28日 09:16   来源:经济日报   

  2月23日,一场大雪落在干旱的陇中黄土高原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党总支书记董建新来到渭源县北寨镇、秦祁乡调研。

  站在一处刚建设完成的高标准农田里,董建新代表满心欢喜,也在琢磨更长远的事,“这场大雪虽能缓解旱情,但这里十年九旱,还得想办法从根本上扭转靠天吃饭的局面”。对于这个问题,董建新代表做了不少功课。

  近年来,随着引洮工程通水运营,定西市195.45万城乡群众用上了干净甘甜的洮河水。但董建新代表在调研中了解到,由于引洮工程二期农业灌溉干支渠系建设滞后,这一“圆梦工程”的效益尚未充分发挥。为此,他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围绕农田水利配套建设和水资源高效利用,加大对引水上山项目的资金补助力度;同时,将已建成的浅山区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逐步配套引洮高效节水设施,带动农业节本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作为脱贫地区的基层一线工作者,董建新代表格外关注农民产业增收。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和闭会期间,他先后围绕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大宗中药材种植农业保险、马铃薯产业集群等方面提出10条建议,得到农业农村部、水利部等相关部委的及时答复。

  近日,董建新代表在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时发现,依托马铃薯产业,“定西宽粉”已成为以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典型案例。董建新代表还将提出建议,持续加大对优势农特产品品牌的培育力度。以“定西宽粉”为例,通过政策、资金等方面的重点支持,推动“定西宽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同时,以品牌赋能相关产业发展,与牛羊肉、蔬菜、中药材等当地特色产业联动发展,构建“定西宽粉”品牌矩阵。(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