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花香四溢乡村美

2024-02-28 09: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花香四溢乡村美

2024年02月28日 09:18   来源:经济日报   

  早春时节,黑龙江省冰雪尚未消融,但牡丹江市阳明区五林镇北甸村已春意融融。走进北甸村北国寒地花卉种植基地,智能温室大棚内一阵阵花香扑面而来。

  “我们村地处山区,耕地面积有限,不琢磨点新鲜的东西,想要增加农民收入很难。”北国寒地花卉种植基地负责人黄巨军从事鲜切花种植和销售工作已有20多年。冬天从南方运鲜花到牡丹江地区,运输成本高,导致鲜花销售价格高企,影响销量。2021年,黄巨军在北甸村投资建设27栋新型智能温室大棚用于鲜花种植。尽管冬季室外温度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但温室大棚内温度能保持在零上20多摄氏度,完全能够满足鲜花生长对温度的要求。

  凭借过硬的鲜切花种植技术,黄巨军让玫瑰、香水百合、康乃馨、牡丹、郁金香等20多个品种在北国的隆冬季节盛开。“没想到鲜花能在本地大规模种植,种植成本也大幅降低。冬季节日消费旺盛,这个时候鲜花上市,销量好、收益高。”北甸村村委会主任王超介绍,2023年,花卉种植基地为村集体贡献了21万元收益,带动农民增收100余万元,有40余名村民在基地内实现就业。

  在桦林镇南城子村唐樱园生态农场,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很是热闹。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牡丹江,市民能采摘到火龙果、大樱桃、草莓等10多种新鲜水果。“正月初二那天人最多,车都排到了村口。”大连人侯远钧长期从事采摘园的建设经营,2021年他看中了南城子村,投资建设了唐樱园生态农场,建设41栋温室大棚。

  “唐樱园生态农场是牡丹江地区屈指可数能做到全年全季采摘的农场之一,大樱桃、火龙果在高寒地区率先实现四季规模种植,受到了市民青睐。”南城子村村委会主任毕佳庚说,2023年唐樱园生态农场实现接待游客10万人次,带动村集体年增收40万元,全年实现村民就业300人次,长期用工12人,人均增收3万多元。

  近年来,牡丹江市阳明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大“种得好、叫得响”品牌效应。目前,阳明区加快引进昆明爱必达、山东平阴、吉林白城3个玫瑰产业园项目,力争到2026年全区鲜花产量突破3亿枝,产值突破6亿元,争创东北最大寒地花卉种植基地。加快扩大寒地果蔬种植园规模,力争到2026年全区果园面积突破6万亩,果蔬棚室突破4000栋,争创黑龙江省最大的四季果蔬采摘基地。

  阳明区通过农旅融合产业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有能力的人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来。近两年来,阳明区完成新型农民职业培训3批154人,培育67名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建立“带头人+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等机制,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通过能人带动,阳明区积极引导农民走“村村皆诗画,处处是风景”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打造了一批村庄风貌优美、产业特色鲜明的精品村、特色村,“临江印象”“北甸桃源”“杏树记忆”等成为乡村旅游打卡地,逐步建起牡丹江市的城市“后花园”。

  “阳明区将持续做优赏花、摘果特色文章,全面叫响‘我的花果飘香,你的诗和远方’品牌,打造城市‘后花园’‘百果园’示范样板,持续实施农旅融合探索行动,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阳明区委书记孙传宝说。(经济日报记者 吴浩)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