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学艺助增收

2024-02-28 09: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外出学艺助增收

2024年02月28日 09:18   来源:经济日报   

  连日来,随着天气转暖,湖北省宜都市枝城镇六里冲村格外热闹,前来买腊味的客人一拨接一拨。村民们纷纷说,村里的新项目让猪肉卖出了好价钱。

  村民口中的新项目,是由六里冲村党总支书记黄华耘发起的农副产品加工厂。找渠道、接订单、送货……自去年10月加工厂开工后,黄华耘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

  六里冲村每年有大批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老人们收入的“大头”就是家养的一头头肥猪。2021年底,到周边一番走访后,黄华耘和大家心中有了共识:要实现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

  产业发展从何处突破?黄华耘说:“土猪就是最好的资源。村里的合作社收购村民们的生猪,统一熏制后对外销售,既能解决村民的心头大事,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为此,黄华耘多次到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学艺”。很快,六里冲村农副产品加工场就成立了。

  如何保障大伙儿的收益,产品卖到哪……面对村民的疑虑,黄华耘逐个解答——厂房统一建、猪肉统一收、腊肉统一熏制,合作社负责生产和销售,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创新“村集体+合作社+技术员+农户”的发展模式。

  由于收猪约定价高于市场价,村民积极性很高。黄华耘说,“2023年初,我们与300多家农户签订了收猪协议,提前下好了年底的订单”。

  有20年腊肉熏制经验的老师傅向钢说:“加工厂一开张,村民要求上门收猪的电话就没断过。去年初订下的生猪差不多都收上来了,比预期快了不少。”

  得益于当地发起的爱心助农活动,腊肉产品的销售也好于预期。第一批熏制好的腊肉已卖出近1万斤,销售收入达十几万元。

  2023年,全村生猪总销售额达80多万元,村民平均增收1000多元,带动多个脱贫户就业。看到大家干劲十足,黄华耘也对未来充满信心:“今年销售额争取达到200万元,然后再扩大生产规模,带领乡亲们继续往前奔。”(经济日报记者 董庆森 柳洁)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