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彩礼”礼遇政策,贵在合力推动

2024-02-27 09:42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低彩礼”礼遇政策,贵在合力推动

2024年02月27日 09:42   来源:农民日报   赵新宁

  近期,江西省崇义县出台举措鼓励“零彩礼”“低彩礼”,给彩礼金额为零或不超过3.9万元的新人家庭提供礼遇政策,包括子女入学、健康体检、创业扶持等十项优惠。这种通过正向激励推进婚俗改革的探索,值得鼓励。

  春节前后是农村地区谈婚论嫁相对集中的时期,崇义县适时提出举措为爱“减负”,涉及教育、医疗、交通、农业生产等多个领域,大多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不仅直接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也有助于引导彩礼回归“礼”的本质。更可贵的是,这些政策打通部门壁垒,推动跨部门合作,是一次统筹合力推动移风易俗的有益尝试,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借鉴。

  据了解,该机制目前还在试运行阶段。为避免出现虚假申报、影响政策实效的情况,相关部门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应加强审核把关,保证其公平性和透明度,从而推动形成和谐婚嫁新风尚。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