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乡村教师丨他在苗乡教足球

2024-02-26 09:1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别样乡村教师丨他在苗乡教足球

2024年02月26日 09: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2月25日电(记者郑明鸿)如果将时光倒流到三年前,如今已是初二学生的李成光不会想到,他的人生轨迹会因足球而改变。

   李成光曾就读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兴中镇辣子树小学。辣子树村曾是普安县3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平均海拔1843米,地貌以石山和半石山居多,人均耕地仅0.65亩。大山的阻隔,让村里的孩子很难接触到外界新鲜事物。

   在辣子树小学的一节体育课上,体育教师肖选来了。他一脚将一颗足球踢得老高。这一脚,不仅“征服”了这些山村孩子,也为他们踢开了足球世界的一道门。

   辣子树小学的孩子们在篮球场上练习踢足球。(受访者提供)

   肖选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体育教育专业,2020年9月成为辣子树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后被任命为校长。

   “他们看见我可以一脚把足球踢得那么高,又惊奇又羡慕。”肖选说,他学的是足球专项,入职后发现孩子们没什么兴趣爱好,便自费买来足球等器材,利用体育课教孩子们踢球。没有足球场,他们便在篮球场上练习。

   后来,看见越来越多孩子开始喜欢踢足球,肖选萌生了组建足球队的想法。建队的过程并不轻松,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受伤,不同意孩子加入足球队。肖选便给家长们播放足球比赛视频,同时给他们解释通过科学练习可以避免踢球时受伤,还演示各种技术动作,终于说服了他们。

   2020年11月,肖选成功组建了一支足球队,利用体育课、大课间和放学后的时间带孩子们练球。孩子们基础差,他亲自示范每个技术动作,再逐一指导;学校面积小,他便带着孩子们在村里跑步练体能,每次4公里;下雨天则给孩子们播放职业比赛视频,教他们在场上如何跑位。

   建队之初,肖选便立下规定:必须完成作业后才能踢球。李成光是最早入队的一批队员,进入球队后,他的成绩和球技都突飞猛进。“李成光是5年级下学期加入球队的,刚入队时他很腼腆,学习成绩比较差,到毕业考试的时候,他在班上已经排中上游了,性格也开朗了很多”,肖选介绍道。

   2023年8月5日,辣子树小学男子足球队的队员在学校足球场踢球。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球队组建了,肖选却陷入了迷茫。当时普安县还未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比赛更是少之又少。他不知道要带着这群孩子走向哪里,更不知道能走到哪里。但孩子们渴望的眼神让他选择了继续,“哪怕只是多一个兴趣爱好也行”。

   他赶上了好时候。2021年,在公安部的大力帮扶下,普安县在全县推广发展校园足球。当年10月,普安县第一届校园足球联赛开赛,辣子树小学的孩子们第一次在标准足球场上踢球。

   第一场比赛,由于不适应场地,孩子们变得“不会”踢球了。“以前在篮球场上,轻而易举就能把球踢到对方半场,但到了标准足球场后,他们发现一脚根本踢不了多远,都懵了。”肖选说。好在孩子们很快找回状态,稳住阵脚,迅速完成一次次破门,收获一场大胜。

   在之后的比赛中,辣子树小学足球队一路高歌猛进,最终将小学男子A组冠军收入囊中。

   近年来,肖选带着孩子们去了北京、杭州、厦门等地,足球成了孩子们看世界的桥梁。1次全县足球联赛冠军、2次全县足球联赛片区冠军、3名毕业生以特长生的身份被中学录取,李成光更是入选黔西南州U12足球队并被选拔到贵州省足球协会驻训球队试训……这是辣子树小学三年来发展校园足球取得的成绩。

   肖选说,比起成绩,孩子们练习踢球后的变化更让他感到欣慰。“刚到学校工作时,很多孩子都很害羞,看见老师也不敢主动打招呼,甚至会躲着走。现在他们看见老师会主动打招呼,有的还会来办公室找我们聊天,变化很大。”

   三年前辣子树小学一战成名后,曾有条件更好的学校向肖选抛出了橄榄枝,但他婉拒了。“足球队才成立不久,我的使命还没完成,如果我走了,球队可能就要解散了。”肖选说,“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学校实现更好的发展,让更多孩子有机会走出大山。”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