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进行时】农旅融合“点米成金”

2024-02-23 09: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乡村振兴进行时】农旅融合“点米成金”

2024年02月23日 09:33   来源:经济日报   

  在稻田环绕的咖啡厅点一杯“丝苗米拿铁”,在“何仙姑故里”品尝迟菜心的多种做法,在白水仙瀑景区听非遗传承人讲述毛茶制作的苦与乐……广州增城区的土特产产地,既是现代农业产业园,又是文旅特色景区。农工文旅融合带来的“舌尖之约”,正在吸引慕名前来打卡的各地游客。

  增城特产荟萃、资源丰富,丝苗米、迟菜心、荔枝等优势特色产业区域公用品牌价值逾110亿元。广州增城现代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洪强介绍,近年来公司加强了对土特产优质品种选育和科学加工。以丝苗米为例,新开发的品种“增科新选丝苗米1号”具有绵软、清香、爽口等优点。

  农业科技的赋能,正在推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双认证的增城丝苗米走上高端品牌之路。广州增城区新塘粮食管理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汉桥告诉记者,公司多年来与省市区农业科研人员合作,通过筛选品质好、口感佳的品种在试验田试种,从源头打造丝苗米品牌。

  崔洪强介绍,以省级增城丝苗米产业园为依托,公司会同北大荒农服集团等农业企业合作,共建丝苗米全产业链示范区,推进育秧工厂和烘干中心建设,实现100%水稻种植全程托管、100%集中育秧、100%集中烘干、100%种植高端丝苗米品种的“四个100%”目标,弥补了丝苗米产业育秧和加工短板。

  从田间地头到农科工厂再到以稻田公园、丝苗米主题旅游为代表的“米食嘉年华”,增城以农工文旅融合助丝苗米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点米成金”。

  增城区朱村街道去年推出丝苗米发源地稻田认购活动,以“定制稻田、共享农场”模式,吸引了粤港澳大湾区数十名市民参与,每亩稻田的经济效益提升了6倍。增城现代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还统筹连片特色村庄空置房屋资源,在丝苗米稻田旁“修旧如旧”,建设“丝苗里”乡村振兴“会客厅”。朱村农投公司负责人毛新华介绍,公司计划推出“丝苗之旅”主题体验线路,打造集生态观光、购物消费、文化体验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都市农业新场景。

  变卖产品为卖体验,增城致力于让“小特产”产生“大价值”。广州绿聚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文彬认为,“土特产”要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为乡村注入发展的源头活水。6年多来公司在迟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农带农,以标准化种植、兜底与分类分级收购相结合等方式促进菜农增收。他介绍:“迟菜心平均收购价是每斤2元多,每亩净利润有7000元,菜农心里有了底,就能专心种好菜,迟菜心产业园规模还能继续扩大,‘小特产’支撑乡村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经济日报记者 喻剑)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