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区探出幸福路

2024-02-21 09: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牧区探出幸福路

2024年02月21日 09:32   来源:经济日报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位于内蒙古中部的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深入草原腹地,探访当地牧民,了解这里的生产生活情况。

  桑宝拉格苏木新宝力嘎嘎查牧民贾艳林和娜日娜家养了60多头牛,是当地有名的肉牛养殖户。春寒料峭,别人家的牛大多肚子瘪瘪的,贾艳林家的牛却是满膘,这是为何?诀窍在于半放牧、半舍饲的养殖方式。

  半放牧、半舍饲的养殖模式还能有效避免草场被过度啃食,达到保护草原生态的效果。去年,贾艳林家的大牛卖了50头,小牛犊卖了30头,大约赚了30万元。

  肉满膘、牛出栏,市场行情却不乐观。这愁坏了苏木党委书记苏恩保尔。“去年秋天,有将近200头牛出栏,但牛肉市场价比春天肉牛收购价更低,牧民们眼看着就要赔钱。”苏恩保尔谈到这些,语气中仍透露着焦急。

  为了走出困境,当地依托“红书包”这一党建品牌,在电商平台拓宽生牛肉销售渠道,助力牧民、集体双增收。自2023年11月上线牛肉产品以来,整合抖音、京东等多家平台,线上销售额达80万元。

  从桑宝拉格苏木驱车约100公里,就到了阿其图乌拉苏木养驼户张占军、项玉梅夫妇的家。虽已立春,塞外的风依旧凛冽,脸颊被吹得生疼。“到饭点了,快进来吃饭。”女主人项玉梅热情招呼。一进家门,肉香味扑鼻而来,小小的餐桌上,一盘手扒肉摆放在正中间,旁边小山状的蒙古包子热气腾腾。

  项玉梅介绍,他们家去年养驼收入达15万元,占全年总收入的六七成。目前养驼收入主要来源于挤驼奶,一峰产崽母驼日产量约为8斤,全年驼奶价格在每斤25元至35元之间浮动。

  近年来,苏尼特右旗大力实施“优羊增驼”战略,打造横跨5个苏木、15个嘎查的东西两条骆驼养殖产业带,探索出一条“企业+合作社+牧户”共赢发展的新路子,逐渐形成了集繁育养殖、驼奶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体系,驼产业逐步成为全旗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

  张占军、项玉梅夫妇俩自2018年开始养殖骆驼。第一年购入8峰、第二年购入16峰……经过不到6年的发展,如今养驼量已达到58峰。

  项玉梅笑意盈盈地唠家常,“儿子一家在外地生活,孙子刚满5个月,路途颠簸便没回来过年。有两峰母驼过年这两天就要下羔子了,我得留下来照顾它们,所以也没去外地和孩子们团聚。放牧的日子虽然辛苦,但与蓝天白云作伴,既安静又自由”。

  像张占军、项玉梅这样的养驼户,在苏尼特右旗还有很多。2023年,苏尼特右旗骆驼养殖户发展到138户,养殖规模达到8400峰;挤驼奶牧户发展到77户,挤奶母驼达到1200峰,年产驼奶1080吨。

  新年新气象。张占军、项玉梅夫妇期待今年家里接入高压电,建起驼奶冷库。项玉梅说,自家有了冷库,储存驼奶更加便捷高效,不用一挤完奶,就急着往几十公里外的冷库送。附近其他养驼户也能来存奶,大家都方便。按照夫妻俩的计划,再过一年,自家母驼繁育逐渐稳定,卖骆驼将成为新的收入来源。

  如何拓宽肉牛销售渠道,始终记在苏恩保尔心头。苏恩保尔表示,今年将通过线上直播,推出生牛肉、风干肉等多元化产品,开发牛肉类预制菜,生产出更加符合内蒙古地区以外消费者口味的菜肴,简化烹饪流程,让优质的苏尼特肉被端上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经济日报记者 张晓)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