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提升乡村发展能级

2023-11-27 09: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方位提升乡村发展能级

2023年11月27日 09:27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率先制定和发布了乡村能级指数,以70个具体指标为全国乡村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科学化、标准化方式引领乡村现代化建设。

  能级提升关键在于让乡村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化风尚、融合治理等领域发生整体性改观。其中,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能级是重要基础。要以一体化推进村庄规划、土地整治、微改造精提升等工作为基础,根据不同村庄的特色和需求,因地制宜地开展环境提升工作。

  提升基础设施能级和公共服务能级是关键环节。基础设施能级提升不仅包括老基建的提升,如供水、供电和交通等,还包括新基建的提升,如5G网络和充电桩的建设,使乡村生活更便利、高效;还要将优质医疗服务和教育资源下沉到乡村,让乡村居民享受到高质量公共服务。

  提升文化风尚能级是重要内容。要注重保护和传承乡村文化,通过打造乡村特色文创IP,聚焦乡村青年人、外乡人等多层次文化需求,推动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

  提升融合治理能级是重要保障。要通过数字化治理等手段,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更加和谐、稳定、有序的乡村社会环境。

  乡村能级提升还将触发产业、人才、运营等各方面的升级。比如,在开展乡村产业质量提升方面,安吉明确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包括粮食单产水平、农业生产增加值增速、农业劳动力人均农业增加值、农业综合机械化率等;制定了产业融合发展指标,包括农产品电商销售收入占比、乡村旅游收入增速、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速等;创新探索“水稻湿地生态补偿金”等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生态露营等新业态,将消费场景嵌入旅游目的地,深入挖掘乡村多元经济价值。

  在乡村人才建设上,安吉明确了人才队伍建设的指标。比如,高素质农民占农民从业者比例、拥有乡村经理人的行政村比例等。到2025年,安吉县计划吸引百家运营商、千名经理人、万名农创客等加入乡村现代化建设中。在运营效率上,能级提升体现在安吉设定了运营模式、运营绩效的具体指标,包括进驻有运营商的行政村比例,有运营商与村集体合营成立公司的行政村比例,实现集体收益分红的行政村比例,财产性收入占农民可支配收入比重等具体指标。其中,安吉县创新推行“两入股三收益”利益联结机制,仅2022年,安吉县累计吸引各类投资13.7亿元,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70余万元。(作者:中共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 杨卫东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