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县委书记张旗:抓住“地”和“技” 推动“吨半粮”创建

2023-06-19 11:25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临邑县委书记张旗:抓住“地”和“技” 推动“吨半粮”创建

2023年06月19日 11:25   来源:农民日报   张旗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今年以来,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打造绿色高质高效粮食生产体系,为全县“吨半粮”创建工作提供保障。

  抓现代农田,以真金白银建好良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守住了耕地红线就是守住了安全线。高质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保障粮食产能夯实基础。加大财政投入编制“吨半粮”核心区建设规划,投资6亿元支持“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力争以3年时间再整合资金7.9亿元,建设高产稳产农田30万亩,实现高标准农田县域全覆盖。推广平行行走式水肥一体机,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监看,每小时全自动浇地15亩。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10万元,补贴玉米籽粒收割机等251台(套),全程机械化率达到100%,以高端机械保障颗粒归仓。与企业合作,购进新型无人机,开展全区域飞防作业。推广小麦宽幅精播,集成推广深耕深松、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化学除草、配方施肥、氮肥后移、病虫害绿色防控等17项技术,打造高产良田,亩均节约成本115元、增产粮食122公斤。

  抓数字信息,以服务变革助力高产稳产。数字化构筑粮食生产屏障,积极打造数字化农田,建设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综合为农服务中心,引入智慧农业展示、大数据应用、产业商业运营等新业态,生产全过程可视化、数据化、智能化管理,为“吨半粮”核心区提供精准数字支撑。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于振文团队、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张吉旺团队以及“山东粮王”孙丰忠、“全国十佳农民”魏德东等100人组建农技服务团,通过下田调研、现场培训等活动,为农民答疑解惑,指导“科技壮苗”。以数字化科学布局“吨半粮”生产能力农田、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的重点区域。共建线上交流机制,实施“问题一拍上传、专家云上会诊、技术一站服务”,打造粮食生产全周期实时技术指导。

  抓科学种田,以良种良法挖掘土地潜力。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临邑县以前沿技术带动增产,推广良种良法,发展智慧农业,同中国农业大学、山东产研现代农业研究院共建“吨半粮”建设实验站,建设2万亩高标准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展示“济麦38”“济麦22”“德麦008”等20个示范品种;建立1500亩的高质高效玉米示范种植基地,选取由中国农业大学及山东农业大学专家推荐的“登海1996”等13个优质玉米品种,筛选出最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良品种,让农户种好粮。引进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开展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扶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粮食专业合作社,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完善良种良法配套措施,提高农机农艺融合,做好“指挥田”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土地单产。

  (作者系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