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采取超常举措抢收小麦 确保夏粮应收尽收

2023-06-06 09: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采取超常举措抢收小麦 确保夏粮应收尽收

2023年06月06日 09: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三夏”大规模小麦机收已全面展开。记者6月5日从农业农村部获悉,要紧盯“割、晒、保、收”等关键环节,采取超常举措抢收小麦,全力抓好夏收夏播,努力实现“龙口夺粮”,确保夏粮应收尽收、夏播应播尽播。

  5月25日以来,河南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与小麦成熟收获期叠加重合,丰收在田的小麦遭遇严重“烂场雨”。专家介绍,受灾小麦主要是籽粒萌动、发芽,根据国家限量标准可分类用于食用、饲料或工业酒精加工,灾情对产量的影响主要是部分小麦灌浆期日照不足,导致千粒重下降。

  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近日赴“烂场雨”灾情严重的河南驻马店、漯河、许昌等地调研指导救灾减灾时指出,当前要把夏收夏播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抢收抢烘小麦作为压倒性任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气象预警,抓住降雨间隙时间,精准调度农机特别是履带式收割机,发挥应急作业服务队作用,昼夜不停争分夺秒抢晴收割,确保能收快收。要用足用好各类主体的烘干设施,指导推广分段式烘干措施,开放除高速公路、国道外的公路、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等空间场地用于露天晾晒,尽量降低小麦含水量。针对灾后地块情况,分作物制定夏播技术指导意见,落实夏播关键措施,确保夏播面积只增不减,努力做到以秋补夏。

  记者获悉,灾情发生后,河南省紧急预拨资金,明确要求农险承办机构将小麦萌动发芽致损纳入理赔范围,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快定损快理赔,同时启动超标小麦收购预案,以县为单位指定国有粮食收储企业等主体,适当高于市场价格敞开收购、分类处理,做到“仓等粮”“钱等粮”。

  唐仁健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减灾服务保障,积极协调农业保险机构优化查勘定损理赔流程,对受灾损失尽快理赔、应赔尽赔,尽量降低农民损失。要精心组织开展新麦收储,引导支持各类收储主体积极入市收购,降低滞销卖难风险,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对不符合食用标准的小麦,要严格实行专收专储专用,定向销售,确保口粮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