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夏”生产一线见闻】安徽调度机具有序抢收

2023-05-30 09: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夏”生产一线见闻】安徽调度机具有序抢收

2023年05月30日 09:22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安徽望江县华阳镇磨盘村遍地金黄的麦子正在收割,联合收割机驶过,留下一排排麦茬,小麦秸秆被就地粉碎还田。脱粒后的小麦当场转运。“村里统一安排了收割机和运输车辆。”华阳镇磨盘村种粮大户彭玉高说,现在种田省心多了。

  “华阳镇冬季小麦有31000多亩,大部分田是稻麦连作,种的是宁麦22等优质品种。小麦收割后,马上旋耕做田,开始种植单季稻。”华阳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姚大勇说。

  2022年秋收后,望江全县小麦播种面积17万余亩,比上年增加3000亩。为确保小麦取得好收成,当地大力推广“一村一技、良种良方、订单种粮”方式,小麦耕、种、防、收全程有机械化服务和科技指导。当地还向群众发放农事日历、做好农机保障;预判农机通行、天气突变等各类突发情况并制订应对方案,保障小麦及时收获,夏种不误农时。

  为确保小麦颗粒归仓,望江县以“抢农时、促服务、保安全”为出发点,依托“按图索粮”模式,提前制订完善了农机跨区作业方案,强化组织协调和跟踪服务。截至目前,望江县已投入收割机械1000台。小麦抢收以后,该县将利用机插秧、飞播、机播等方式开展夏种工作,为秋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3号机、4号机、5号机右边田块从北往南收,10号机、11号机左边田块由西向东收……”5月25日上午,在安徽寿县安丰镇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片,种粮大户张启峰调集了20多台新型智能导航联合收割机,抢收自己托管的1.2万亩小麦。

  “经过专家测产,我这1.2万亩小麦亩均能突破550公斤,打算今年秋季再扩大点托管面积。”看着收获的粮食,张启峰信心满满。

  在寿县,像这样的千亩以上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片有近100个,基本上亩均产量都能突破500公斤。“主要是我们县秋种抓得早、抓得实,依托大托管,全程实现大机械作业,质量较往年明显提高。同时,我们重点推广良种良法,技术指导到位,为小麦高产奠定了基础。”寿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戚士胜说。

  今年,寿县小麦种植面积达180.9万亩,较2022年增加9.15万亩;平均单产364公斤,较2022年增加17公斤;总产65.84万吨,较2022年增加6.21万吨。

  当前,安徽全省4200多万亩小麦丰收在望。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印发的小麦抢收工作方案,今年“三夏”期间,全省计划投入联合收割机20万台左右,机收率稳定在98.5%以上,力争用10天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全省小麦抢收任务。该方案提出,待小麦机收作业开始后,各地要合理利用皖南、皖北小麦成熟时间差,强化机具调度,组织好“北机南下、南机北援”行动,确保机械“调得出、回得来”,保障全省小麦抢收工作有序推进。(经济日报记者 梁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