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禾下乘凉梦”正在生根发芽

2023年04月07日 09: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实习生 杨儒宇

  2023年4月5日,袁隆平院士逝世后第二个清明。位于湖南省农科院办公楼袁隆平院士雕像前,学生左林蓁和去年一样,深情地重复演奏着袁老生前最喜欢的曲目《我的祖国》。

  “现在办公楼前的袁隆平院士雕像是一座新塑像。”湖南省农科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之前那尊袁隆平院士雕像于1992年5月雕刻完成,此后的30年,一直立于湖南省农科院办公楼中。2022年,这座雕像被搬迁到袁隆平生前最惦记的试验田,铜像上的院士,满目慈光,就像“麦田里的守望者”一般“望”着他曾工作过的试验田。

  袁隆平院士生前常说,“人就像种子,要做一颗好种子。”袁隆平将一生献给了老百姓的“饭碗”。如今,他带着梦的“种子”去了远方,却将粮食的种子、创新与奋斗的“种子”留给了后来人。在功勋园,稻穗和菊花是袁隆平院士生命中两个最为重要的符号。稻穗象征着袁隆平默默无闻的奋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菊花则是他高尚情操的化身。

  清明前夕,湖南长沙一直下着蒙蒙细雨,但仍有许多群众来到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不远处的袁隆平院士雕像和唐人万寿园袁隆平院士墓前。

  清明当日,湖南农业大学不少学生自发前往悼念袁隆平院士。学生代表敬献花篮,大家手持鲜花、稻穗、信件,依次行至袁隆平院士陵墓前,鞠躬默哀,深切缅怀追忆湖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袁隆平。

  “以前袁老师到农大的时候,学生非常热情,现在他离开了,这些青年学子也非常怀念他,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精神上的传承。”袁隆平院士的学生、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的吴俊说道。

  湖南农业大学的同学对袁隆平院士更有着别样的情感。作为名誉校长,袁隆平院士生前出席湖南农业大学新生开学典礼时,曾将“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八字箴言赠送给高校学子。同学们也将袁老的箴言牢记心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农学学子去“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袁隆平先生的两个梦想,一是禾下乘凉梦,二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这是湖南农业大学每一个学生几乎都能脱口而出的话。

  “而在后人的不断努力下,这两个梦想都在稳步向前走。‘禾下乘凉梦’实际反映的是一种科技梦,通过科技解决粮食安全,而我们现在在科技上的进展是非常显著的;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是为了造福世界人民,现在我们的杂交水稻能走出去,通过‘一带一路’等方式,援外培训也好,技术输出也好,都会持续向前推进。”吴俊说。

  “这种怀念,我看到的是一种希望。袁老师留下了一座丰碑,虽然袁老师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和梦想传承下来了。”吴俊说。

  团湖南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共青团紧扣三大要点,让“禾下乘凉梦”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号召长沙少先队员在隆平水稻博物馆担任红领巾讲解员,并联合省教育电视台制作“禾下乘凉梦”主题队课,拟于今年9月在全国少工委公众号播放,带领全国少先队员云游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了解杂交水稻的历史,体验插秧的乐趣与辛苦,感受“禾下乘凉梦”的家国情怀。省第十六次团代会期间,专门邀请一名袁隆平的学生子女参与献词,代表少先队员表达湖南少先队员希望继承袁隆平遗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早日实现“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让湖南种业走向世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实习生 杨儒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禾下乘凉梦”正在生根发芽

2023-04-07 09: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