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数智赋能乡村振兴 中国电信助力茶产业链建设

2023年03月22日 1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22日讯(记者 高原)“三农”工作是国家发展的基本盘、压舱石,中国电信充分发挥自身云网优势,推动各地数字乡村建设,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21日,在2023乡村振兴“一县一品”推介会(福鼎专场)上,中国电信农业农村事业部副总裁赵宇做主题演讲,分享了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中国电信农业农村事业部副总裁赵宇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高原 摄

  打造智慧数字乡村 完善平台建设

  数字农业农村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方向。为推动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完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中国电信不断加大农村和边远地区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持续开展普遍信息服务。赵宇介绍,目前中国电信构建完善云、网、边、端、安、一体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农村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和完善的运营服务体系,研发推出“村村享”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已在全国1840多个区县落地服务。

  福建省将数字化能力优势转化为帮扶优势,加快推动乡村治理模式创新,助力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满足人民群众数字生活需求,打造全省乡村振兴平台,实现平台覆盖9000多个行政村,登记农户165.52万户。江西省依托“村村享”,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平台,在省内实现平台全覆盖,为解决农村垃圾整治、厕所革命起到重要作用。浙江省打通数字化建设和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使用“村村享”平台,提供乡村治理、群防群治、便民服务等信息化服务,依托5G网络及视频AI技术,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为乡村综合治理提供重要支撑。

  数字化赋能茶产业链建设

  近年来,数字化变革逐渐走进茶产业,从茶叶种植、收购、销售,都能看到数字化的身影。茶产业从手工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数字化迈进,无论是茶叶产量、质量还是工作效率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在福建,中国电信把数字化赋能茶产业作为智慧农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打造茶产业宣传与营销平台。作为福建省重要的茶产区之一,福鼎市政府与中国电信合作,建设福鼎白茶商家农产品专馆。

  建设生态茶园,智慧防护。运用5G+VR技术实时直播茶园风貌,5G+AI技术进行虫情分析,物联网展示微量元素,提高茶叶品质。运用区块链溯源,规范市场。更好地解决茶业经营秩序混乱的情况,打造茶品牌及拓展渠道,进一步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促进各地农业增收。对接科特派平台,提供信息。为茶农提供专家咨询、茶叶知识库等功能,实现减少时间空间等因素对产业发展的限制瓶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数智赋能乡村振兴 中国电信助力茶产业链建设

2023-03-22 1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