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把握好发展乡村生态富民产业的着力点

2023年03月22日 10:39   来源:农民日报   丘水林

  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为新时代加快推进乡村生态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发展乡村生态富民产业的着力点,努力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和美乡村。

  加快乡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发展乡村生态富民产业的战略路径。乡村传统产业发展方式侧重依靠增加要素投入来扩大生产规模,不仅投入产出效益低下,而且对乡村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甚至是不可逆转的损害,亟须以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持续催生新发展动能。要加强关键技术、高新技术、业态模式的研发、创新与应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创意农业、立体循环农业等新业态,推动生态农业组织化、集约化和数字化发展。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生态化管理,发展低能耗、低物耗、高效益的乡村生态工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对传统服务产品和行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与升级,培育壮大智慧旅游、智慧零售、智慧商务等现代生态服务业。

  健全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发展乡村生态富民产业的核心要求。乡村是绿水青山的富集地区,努力把乡村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通过生态产业化经营方式转化为金山银山,是协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兴旺和民生改善的应有之义。要清晰界定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合理界定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等权责归属,利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调查监测体系,明晰各类生态产品数量、质量等底数。鼓励各地先行开展以生态产品实物量为重点的乡村生态产品价值核算,通过市场交易等手段,探索不同类型生态产品经济价值核算,而后基于不同地区和特定地域单元试点经验,制定乡村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规范。持续扩大生态产品宣传推介力度,依托不同地区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大力发展农耕体验、森林康养、林草碳汇等生态优势特色产业。

  加大乡村产业发展人才培育力度是发展乡村生态富民产业的重要力量。乡村现有的人才层次、人才结构、人才规模与发展乡村生态富民产业的要求仍有差距,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专业技能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仍然存在。要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专门机构+多方资源+市场主体”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重点面向从事适度规模经营的农民,加强训后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和科技文化素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破城乡人才流动壁垒,通过加大生活补贴、职称优先评定、贷款优惠等政策的扶持力度吸引企业家、各类科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各类人才到农村就业创业。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探索建立专业技术岗位购买制度,培育一批推动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经营管理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技能人才。

  完善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机制是发展乡村生态富民产业的宗旨要求。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乡村生态富民产业得到大力发展,但仍然存在农业企业与农民共担风险的意愿不强、利益联结机制较为松散、龙头企业整体带动农民致富的能力较弱等问题。要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作为全产业链的纽带作用,通过订单合同、股份合作、担保型联结等模式,着力盘活农民(村集体)闲置宅基地、耕地、林地等资源要素,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效对接,确保利益联结“联得紧”。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形式,推动农民增收与促进生态富民产业集约化、专业化、链条化发展紧密结合,确保利益联结“联得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领办合作社(企业)等途径,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确保利益联结“联得长”。

  (作者单位系福建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把握好发展乡村生态富民产业的着力点

2023-03-22 10:39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