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村务公开栏未必一村就一个

2023年03月22日 10:36   来源:农民日报   朱乃洲

  随着乡村社会的不断发展,村内需要公开的事务名目越来越多,特别是涉及到财务问题,更要公开透明。比如,村里每年的收入和支出情况,国家给予的各项农业补贴,村里的低保户、防返贫监测户名单和补贴金额等,这些都是村民格外关注的内容。也正因如此,几乎每个村都设置了村务公开栏,上面张贴了各类项目和通知。

  但笔者发现,不管村子大小,一般是“一村配一栏”,有些村民看公开信息并不方便。比如,有的村民家离村委会距离太远,很少专门去看公告栏,导致公告栏对他们来说成了“摆设栏”;也有村民本身对村务很关心,但是每次看栏都要花费较长时间,如果遇上农活较忙,更懒得折腾,久而久之也就没了积极性。尤其是这几年,很多农村地区撤村并镇、撤组并村,导致乡镇面积越来越大,村和社区的面积也有扩大,给距离村委会远的村民看村务公开栏带来更多不便。

  小小一个公告栏,容纳了村里的大事小情,展示了村子的发展与变迁。要真正发挥其发布通知、满足村民知情权的作用,还应真正做到按需设置,让村务真正实现公开透明。

  为此,笔者建议,一个村子不妨多设几个公开栏,尤其是较大的村子,每个村民小组都可以设置一到两组。总之,因需制宜设栏,既便于村民了解村务,也更能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作者系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阜余镇宏丰村村民)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村务公开栏未必一村就一个

2023-03-22 10:36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