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赏花经济要走得远,就得有点新花样

2023年03月22日 10:36   来源:农民日报   赵宇恒

  越来越多的地区认识到赏花游背后的经济潜力,开始投入更多资源开发相关旅游产品,花卉种植日趋同质化的同时,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赏花游的提质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又是一年赏花季,各地赏花游再次迎来旺季。近年来,赏花游因其独特的欣赏价值,成为一些地方积极发展的新产业,也为许多农民带来了新的收入增长点。繁荣蓬勃之余,赏花经济也面临着一些“成长的烦恼”,往往从游客的吐槽中体现出来。有游客专程去看花,结果却因未到盛花期没能看到几朵花;有游客奔着乡村繁花的休闲自在去,却要转乘摆渡车、观光车等,多花了钱还影响了体验……乘兴而至却未能尽兴而归,如是体验,也会影响到乡村赏花游产业的长远发展。

  赏花游也好,乡村游也罢,游客是“用脚投票”的,在哪里能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就会选择哪里。因此,把服务做细是留住游客的必要手段。对赏花游而言,游客的主要目的是来赏花,但不同于一般景点,赏花游有其特殊的时效性。花无百日红,即便是同一个地点,栽植时间不同、气温不同,每年开花的时间也会略有差异,花开之后,一场雨、一阵风、一次降温,都有可能影响花期长短,盛花期则更是短暂。这就需要景区管理方密切观测花木动态,及时发布更加准确细致的赏花信息。除了景色本身,相关配套设施也要跟上。不同于传统景区的游玩,消费者选择赏花游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更加亲近自然,图的是休闲、放松、更加自在。如果景区仅仅是靠收停车费、门票费,或是过于依赖摆渡车、观光车等收入,消费者难以认可不说,也很难持久发展。要想将赏花游转化为能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收益的赏花经济,就需要从基础服务中升维,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的消费选择。

  其实,赏花游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在一些起步较早的地区,已有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如今,越来越多的地区认识到赏花游背后的经济潜力,开始投入更多资源开发相关旅游产品,花卉种植日趋同质化的同时,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赏花游的提质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为此,一方面要在思路规划上有花样。就像花束有主花配花之分,赏花游本身也存在主角配角之分。主次不同,在品种选择、种植方式上也会有不一样的讲究。如果是以赏花观景为主,在栽种花木时就要注重时序,错时种植,尽量延长赏花时间。笔者曾在九月底十月初的青海湖边看到过油菜花,但根据当地气候,油菜花最佳观赏时间在七八月份,十月初仍在盛开的油菜花,就是当地牧民为吸引游客有意错时种植的花田,油菜花比油菜籽赚钱,已经在当地成为共识。还有一种赏花游,起初并非有意为之,往往是先有了一定规模的产业,吸引游客慕名前来,这在桃、李、杏等水果产区更为常见。这类赏花游需要更多兼顾后续产业发展,要以农时为准,在短暂的花期内最大限度发掘其经济价值,同时,还要注意做好路线规划,避免因游客穿梭花丛无意中损伤花枝,从而在结果时造成损失。

  另一方面,在产业上也要玩出花样。如果是简单地拼“颜值”,游客来了只是拍个照、打个卡,“走马观花”,景色或许一时很“火”,但花落人空,“保鲜期”短不说,能产生的经济效益有限,对当地经济带动能力也会显得后劲不足。为此,可以在花本身上做文章,挖掘产业链的深度。近年来,不少有条件的地方开始探索四季赏花,通过每季不同的主打花卉,延长赏花期,吸引游客。这些花卉本身也可以制成干花、精油、香薰等产品,延伸产业链价值。而跳出赏花之外,产业的宽度选择就更加多元。受自然资源条件限制,一些地方在花期上能做的文章有限,但却很好地把握住了赏花游带来的客流,通过休闲康养、乡村美食、亲子农耕体验等不断拓宽赏花经济的边界。有媒体报道,贵州某地就借着赏花游的契机,卖“火”了当地农家自制酸菜。除了欣赏花卉,后续的农业生产过程同样有潜力可挖,采摘、打谷等农业生产活动也可以成为花落之后引流增收的切口。

  发展赏花经济还有很多新思路,一些地方结合当下旅游的新风潮,已经做出了诸如“赏花+音乐节”“赏花+露营”“赏花+市集”等新的探索与尝试,进一步拓展了赏花游的消费场景和消费群体,也有不错的效果。不过,有一点要注意,赏花经济再热闹、花样再多,别忘了其发展的初衷是为了让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有更多“新花样”。无论怎样创新,都要让农民多参与,并且成为主要受益者。游客和农民都能看到更多“花样”,赏花经济才能余香悠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赏花经济要走得远,就得有点新花样

2023-03-22 10:36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