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村医王传高扎根乡里50余年:乡间奔忙 守护健康

2023年03月22日 10:09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田先进

  本报记者 田先进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2日 第 07 版)

  “您这血压有点高了,平时要按时吃药,清淡饮食。”在安徽省岳西县石关乡东冲村卫生室,村医王传高正耐心地给村民交代注意事项。虽满头银发,年近古稀,王传高依然扎根一线,尽职尽责,当好村民健康的“守护人”。

  1956年,王传高出生于石关乡籼湾村,14岁时就在村里做起了赤脚医生,1977年去岳西卫校学习两年,毕业后又回到籼湾继续行医。“我们这里都是山区,以前交通不便,村民看病难,所以从小我就立志做个医生,一辈子守在这里,为大家服务。”

  2008年,王传高被调到石关乡东冲村。由于没有专门的村卫生室,王传高只能在租来的两间小屋里看诊。东冲村大多是留守老人,行动不便,王传高除了在卫生室接诊外,还常去村民家中服务。“村里没通水泥路的时候,走到最远的村民家要近两个小时。”王传高说。

  由于担心夜间有急诊上门,行医多年,王传高养成了一个习惯:睡觉时只要稍有动静,就能立马起身。

  2019年的一天,夜里12点多,村卫生室的大门砰砰作响,已经休息的王传高立即从床上爬起。原来村民汪祖训哮喘犯了,他的儿子汪海清跑到村卫生室求助。那时正值深冬,气温已到零下,王传高来不及多想,披上衣服以最快速度赶往汪祖训家。由于抢救及时,患者转危为安。

  前几年,王传高生了一场病,在合肥住院治疗近两个月。身体稍有好转后,他不顾家人反对,又回到东冲村投入工作。“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本分。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要一直坚持下去。”王传高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村医王传高扎根乡里50余年:乡间奔忙 守护健康

2023-03-22 10:09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