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发展乡村产业要遵循市场规律

2023年03月21日 09:44   来源:经济日报   乔金亮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很有必要,但是推进思路和推动方式要符合市场机制和产业规律。各地在制定产业规划时,要多听听农民的意见,同时充分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挥研判监测预警作用,提供良好有效的公共服务。

  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谈到这个话题,习近平总书记提起看过的一个关于“培养一批‘一县一业’重点基地”的文件:“我看了以后皱了眉头,这个事情不好下指标。一个县是不是光靠一个产业去发展,要去深入调研,不能大笔一挥,拨一笔钱,这个地方就专门发展养鸡、发展蘑菇,那个地方专门搞纺织,那样的话肯定要砸锅。”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必须的,但是推进思路和推动方式要符合市场机制和产业规律。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由农户、农民合作社和企业等经营主体自主选择,尤其不能搞行政命令,不能拍脑袋下指标、定任务。在农业强国建设中,应准确理解乡村产业振兴的内涵,推动不同乡村立足不同优势资源、形成不同产业特色,实现市场有需求、农户有收益。

  近几年,有的地方动辄提出连片打造数万亩乃至数十万亩特色种养基地。这么大的面积,如果种粮那当然不愁卖,但特色种养则不尽然。试想同一农产品在大致相同的时间和地区集中上市如果滞销怎么办?特别是林果业或养殖业一般生产周期长、沉没成本高,一旦碰壁,调头很难,代价也很大。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有的林地多、有的耕地多,有的多灌溉、有的多雨养。要立足县域资源禀赋,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地理位置、生态环境、交通设施、产业基础、劳动力资源、市场渠道等,都是要考虑的。

  这启示我们,要处理好规模化和多样化的关系。现代乡村产业要有一定的规模作支撑,同时产业体系又是多元化的,单一产品的规模并非越大越好。发展“一县一业”,关键是如何选择产业,怎样确定规模。“一县一业”不能是面子工程,更不是一锤子买卖,必须遵循比较优势原则和产业布局规律。一个县域是不是就靠一业来发展,并不一定。靠几业,靠什么业,都要根据具体情况去定。同理,发展“一村一品”也不能片面化理解。有的村庄规模小,几个村庄共同发展一个拳头产品,才能引来订单;有的村庄体量大,村内已有产业分化,可能就不只一个产品。这些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也有一些地方培育富民乡村产业时,跟风随大流,盲目“高大上”,导致产业“水土不服”。如今,各类农业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示范园区已有很多,如果盲目上马而不能有效协调,就会产生资源争夺问题。各类园区的作用是带动农业发展,所以,要防止产生虹吸效应,不能阻碍周边地区的农业发展。同时,园区也不是“盆景”,而是示范性的,最终要把探索的成果向周边推广。不能一提建设农业强国,就一股脑去投重金搞“高大上”“高精尖”的东西,盲目上马不切实际的大园区、大工程、大项目。

  一定要看到,政府是要帮助农民,而不是代替农民。建设农业强国,必须树立市场导向,提高农业竞争力。各地在制定产业规划时,要多听听农民的意见。农民是农业经营主体,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在涉及切身利益的事情上最有发言权。只要经营主体符合法律法规,政府不宜指定种养的具体品种和业态。同时,农业也是保饭碗、保生计的基础产业。即使在发达国家,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也离不开补贴。因此,必须充分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提供良好有效的公共服务。公共服务至少有两方面:一是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以补贴手段,支持农民种粮务农,这是基于粮食乃至农业的部分公共品属性。二是发挥研判监测预警作用,顺应价格信号和借力保险手段,这主要是针对乡村特色产业而言的。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发展乡村产业要遵循市场规律

2023-03-21 09: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