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智慧春耕促增产

2023年03月21日 09:3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蒋 波

  一大早,江苏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农技员张勇便来到种粮大户张国民家,察看小麦苗情长势,指导农户追肥防虫、提苗保壮。

  连日来,江苏各地抢抓时令,春耕春管陆续展开。徐州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杨梅告诉记者,今年夏粮播种面积超530万亩,一、二类苗占比达87.7%,同比高出5.2个百分点,为徐州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150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100亿斤以上奠定了坚实基础。

  春耕备耕离不开金融部门施足资金“底肥”。“金融部门提供40万元低息贷款,还多次上门服务,真的太暖心了。”张国民也是信贷惠农的受益者之一。“今年以来我们累计投放农地贷款58亿元、种业振兴贷款10.2亿元,同比分别多投26亿元、10亿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高常青告诉记者。

  眼下,在江苏,5G、云田管、无人机等高科技助力,社会组织“保姆式”服务护航,让春耕变得“智慧”且省力。

  春耕春管关键期,农技人员无法全天候指导。不过,江苏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农技耘”APP让连云港市灌南县新安镇苏口村种植养殖大户宋冬冬吃了定心丸。“软件提供免费、便捷、全天候服务,农业科技人员和推广人员全部在线,翻地深浅、作物株距、撒肥速率等田管细节都能联系专家远程指导,打通了农技信息推广‘最后一米’。”宋冬冬说。

  走进连云港市东海县广袤的田野,看不到农民喷药施肥的身影,只有无人机在作业。“1000亩小麦两天就能施完肥,一天就能喷完药。”东海县桃林镇种粮大户彭支松说,高科技农机装备让“会种地”变身“慧种地”,增产有了保障,自己和合作社百余户村民2000多亩小麦的施肥、播种、病虫害防治全靠无人机。

  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农机装备处处长陈海介绍,该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6%,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98%,稳产保供能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智慧春耕促增产

2023-03-21 09:3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