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返乡创业青年冯亚珂:用“画笔”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年03月20日 10: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佳宁

  山高沟深,偏远闭塞——曾经,位于伏牛山腹地的河南省嵩县黄庄乡三合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如今,这里的道路整洁交错,白墙黛瓦点映山水之间。每年开春后,一群群写生者如约而至,用灵动的画笔描绘这里的美。

  “瓶颈变‘杠杆’,劣势变优势,乡村的广阔天地上,果真大有可为。”返乡创业青年、嵩县黄庄乡三合村党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冯亚珂说。作为黄庄伏牛山写生基地负责人,他带领乡亲们探索写生经济,让一个贫困山村变为“手绘小镇”,焕发勃勃生机。

  冯亚珂是这里土生土长的娃。2004年,他考入洛阳师范学院学习绘画,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工作后,冯亚珂走访了河南省内外的写生基地,积累了不少资源,创业愿望愈加强烈。2015年10月,他毅然离开城市,回到家乡三合村。

  冯亚珂决定立足家乡优势,创办三合伏牛山写生基地,打造“手绘小镇”,带领大家致富。

  冯亚珂创业的第一步,便是修建家庭宾馆。2016年8月,冯亚珂张罗许久的4层民宿落成。不久后,写生团队纷至沓来。短短两个月,冯亚珂便接待了1500人次,数十家高校、画室慕名而来。

  人气带来了商机。2017年开春,嵩县黄庄乡专门成立了建设指挥部,打造伏牛山写生基地,对废弃民居进行改造,建设了写生亭、展示墙,并搭建了文化广场、路标路牌等基础设施。一年间,三合村的家庭宾馆从1家增至25家,还修复了老井、旧宅、豆腐坊等景观,“手绘小镇”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展开……

  如今,三合村成为近百家画室的写生基地,接待全国各地写生绘画师生逾3万人次,农家宾馆和精品民宿稳定客源突破1万人,村民年户均增收3万余元……

  来写生的人多了,三合村脱贫光荣户张嵩现的蜂蜜也打开了销路。“现在我养了60箱蜜蜂,生活越过越好了。”张嵩现成立了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准备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年过花甲的村民张寿娃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冯亚珂就给他谋了一个“农民模特”的生计。

  “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脸上都挂着笑,我看着也乐呵。”冯亚珂说,“我的愿望就是让人们望得见青山,记得住乡愁。乡村是我终生奋斗的‘战场’,这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佳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返乡创业青年冯亚珂:用“画笔”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03-20 10: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