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送”名师到大山腹地

2023年03月20日 10: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 杨俊峰

  一根网线,连接城乡,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一个平台,汇聚资源,以数字技术服务推动构建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教育数字化平台使学习形态更加灵活、学习资源更加丰富、学习终端更加普及,为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发挥重要作用。专家认为,教育数字化平台的普及应用,正让数字之光照亮教育前行之路。

  线上课堂覆盖广

  “把杯子扣放在桌子上,用一只手握住,准备开始……”这是贵州省丹寨县兴仁小学开设的一门“玩转节奏”趣味课。课上,学生们跟随视频中的老师学习杯子舞、练习节拍感。

  利用互联网设施,兴仁小学全面升级课后服务,引入探秘人工智能、中国象棋入门等10多门素质课程。线上老师讲授,线下老师组织课堂互动。丰富多彩的课程深受学生们喜爱。“这些年,学校的数字化教学设备不断更新。我们的孩子可以和大城市的孩子同上一节课,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兴仁小学校长蔡金权说。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是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整体推进试点县。借助智慧学校建设的契机,金寨共建设114所学校的智慧课堂教学系统,保障偏远教学点孩子也能享受到名师的高质量教学。

  借助教育数字化平台,全国广大农村地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的步伐愈发坚实。在青海,各级各类学校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不仅开齐语数英等科目,音体美等课程的开课率也逐年提高;在浙江桐乡,艺术互联网学校打破了时空局限,将名师“带到”乡村学校教学现场,既带来优质课程,又培养出当地的教学骨干;在广州,白云区以智慧教研平台为载体,统筹城乡教研实施与管理,有力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教育数字化平台正成为乡村教育振兴的好帮手。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在线教育等数字化服务供给持续加大,截至2022年12月,中国农村地区在线教育占农村网民整体的31.8%。“优质教育资源有效服务了学生自主学习、教师教学改进、农村优质资源共享和家校协同育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说。

  自主学习资源多

  在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上,同学们戴上VR眼镜,老师王磊点击“开始”,大家仿佛瞬间穿越时空,置身马克思的住所。“新颖的虚拟仿真教学方式,让课程中的人物‘动’起来、事件‘亮’起来、理论‘活’起来,增强了课程的亲和力,提升了学生的兴趣。”王磊说。

  “数字”为桨,奋楫争先,大中小学因时因地积极开展教育数字化平台的实践,教育数字化平台正在成为教育质量提升的新引擎。在辽宁,高校组织成立在线跨校教研团队500余个,吸引教师1万余人参与,共同开发网络课程资源。有学生说:“慕课带来教与学模式的改变,为我们自主学习提供了更多可能。”

  在上海,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平台不断优化完善,将知识可视化,实现人机交互。有教师认为:“平台突破了空间和设备限制,调动了学生参与实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解决了学生实际操作时间不足的问题。”

  在浙江,省级免费在线答疑应用“浙里问学”平台上线,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学。许多家长说:“在线课堂能根据孩子学习程度,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辅导,学习效率明显提高了。”

  在教研、教学、作业、答疑环节,经数字化“加工”,创设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探索出跨校跨区域在线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大规模在线+小规模定制+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

  目前,大中小学平台在拓展终端应用场景、强化平台交互功能等方面已作出积极探索,支持多终端使用,服务自主学习、教师备课、双师课堂等应用场景。同时,开发了大数据平台,可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分析,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教育教学和评价资源的质量效果。

  精准教学效果好

  教育数字化平台正成为国家普及全民教育、推广终身教育的推进器。从事财务管理的李菲在工作之余,根据高顿教育研发的智能财经学习平台的规划进行学习,她在一年内通过了国际注册会计师的最后3门高级别课程。

  高顿教育研发负责人认为:“教育数字化平台的搭建,可以更精准地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果,可以改善教学体验,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使学生更有效地掌握知识,以实现更高的学习目标。”

  针对职业教育,火星时代教育自主开发在线技能学习平台,通过内容数字化、在线化,收录优质课程超过6000门。火星时代教育产品负责人关玲认为:“保证教学效果、解决用户需求至关重要,在科技赋能下,平台希望借助立体多元的教学生态,托举更多人的职业梦想。”

  打开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中小学、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大资源平台,15个试点省级平台一应俱全。这一国家级教育平台自2022年3月28日正式上线以来,日渐成为个性化自主学习的重要渠道。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小学平台现有资源4.4万条,职业教育平台接入国家级、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173个,高等教育平台汇集2.7万门优质慕课,中国基本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我们把资源数据中心和提供公共服务结合起来,为学生学习、教师教育教学、学校教育管理和教育改革研究提供有力支撑。”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送”名师到大山腹地

2023-03-20 10: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