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百姓关注:治理高价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

2023年03月20日 09:57   来源:人民日报   孙立极 范莫寒

   孙立极 范莫寒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0日 第 07 版)

  “一套房、一辆车,还要加上十几万元彩礼,结婚的开销基本都在百万元左右。”伊先生今年23岁,他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近年来彩礼水涨船高,已经成为一些年轻人结婚的大难题。

  近年来,一些地方彩礼价格越来越高。有读者认为,彩礼高些可以让女儿过得更好。山东菏泽市读者刘女士就表示,会把彩礼钱交给小家庭,由他们自由支配。也有读者认为,彩礼高显得有面子,彩礼太少,会被别人说闲话。据了解,一些地区的彩礼价格已经超出当地年人均收入的几十倍,普通家庭难以承受。

  对于高价彩礼问题,广东读者欧剑华认为,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地区,年轻女孩外嫁多,造成当地适婚男女比例失衡,适龄男青年在婚姻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对女方提出的高价彩礼要求只能满足。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陈文江则认为,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以及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大量农村人口向外流动,突破了传统的婚姻半径。一些人以经济发达地区的水平要求彩礼,导致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彩礼价格不断上涨,甚至远超出当地收入水平。

  为刹住高价彩礼风,2022年8月,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联合开展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通过细化村规民约,出台约束性措施;统筹开展常态化宣传和集中宣传;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等措施,标本兼治、疏堵结合,有效遏制包括高价彩礼在内的陈规陋习。今年年初,《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高价彩礼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各地也陆续出台措施予以治理。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去年5月出台新规定,包括婚嫁彩礼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多项移风易俗要求;宁夏泾源县明确要求,彩礼金额最高不超过6万元;江西吉安市遂川县戴家埔乡30名适龄未婚女青年集体签订“抵制高价彩礼承诺书”等。

  甘肃定西市去年6月启动了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攻坚年行动,除了推出婚嫁礼金不超过5万元、举办婚事酒席均不超过20桌等措施,还出台了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婚丧嫁娶活动指导标准,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备制度,市委还把领导干部婚丧嫁娶规定落实情况纳入了述职述廉必报事项。据当地有关部门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定西70%的出嫁方彩礼控制在5万元以内。

  “高价彩礼的形成,除了一些人盲目追求物质财富外,还有陈旧观念和攀比心理在作祟。”贵州兴义市读者贺成说,因此,在治理高价彩礼陋习时,一方面要通过党纪法规、村规民约等予以规范治理,同时还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让公众都参与讨论,加大健康婚嫁文化宣传,推行婚事简办等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百姓关注:治理高价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

2023-03-20 09:57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