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片毛肚“烫”出一个产业

2023年03月16日 10:3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曦 胡玉山

  3月12日下午6点,暮色下垂,安顺经开区幺铺镇华灯初上,街道上车水马龙、流光溢彩,道路两旁,一家家幺铺毛肚火锅店内人声鼎沸,空气中飘溢着浓郁的火锅味。

  “6号桌客人4位,上茶水。请问客人吃什么锅底?我们的火锅有微辣、中辣和特辣。”

  此时,在幺铺镇民国风情街上的78号毛肚火锅店早已爆满,来自各地的顾客络绎不绝,店铺老板陈廷洪忙碌着招呼客人就座点餐。在接待客人的间隙,陈廷洪笑着告诉记者,天气转暖以来,火锅店每天平均接待客人60桌以上,日平均营业额达7000元以上。

  在安顺,幺铺毛肚火锅可谓远近闻名,选用关岭牛作为肉源,肉质鲜美。此外,幺铺毛肚火锅的另一项“秘密武器”便是锅底,锅底选用两种辣椒混合炒制,味道鲜辣、色泽艳丽。

  陈廷洪是78号毛肚火锅店的“掌门人”,也是安顺经开区幺铺镇餐饮服务协会会长。他介绍,在20世纪80年代,幺铺镇群众便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将安顺优质牛肉卖到全国各地。渐渐地,幺铺镇发展成为当时西南最大的牛产业集散地,牛肉和牛肚资源丰富且品质优良。陈廷洪的爷爷作为一名当地小有名气的厨师,潜心研制出具有独家特色的毛肚火锅。

  作为幺铺镇的第一家毛肚火锅店,因当时陈廷洪家的房屋门牌号是78号,所以就以“78号”命名,很快,因独特的美味和吃法,78号火锅店迅速受到广大顾客青睐,陈廷洪的家庭也渐渐富裕起来。

  在陈廷洪三辈人努力下,幺铺毛肚火锅在食材和锅底上成熟起来。2015年,随着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为让周边群众增收致富,陈廷洪贡献出自己的秘方,为开毛肚火锅店的邻里乡亲教学。如今,幺铺镇毛肚火锅店已发展80余家,新开的毛肚火锅店大多沿用门牌号作为店名传统,成为幺铺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老产业再迎新机遇。1月20日,位于幺铺镇境内的沪昆高速阿歪寨ETC收费站正式通车,随着大量旅客涌入,幺铺毛肚火锅的火热程度被推上新高峰。

  “自从这个收费站开通后,这段时间我4次经过这里都下站来吃毛肚火锅。”来自贵阳的顾客陈兴瑞说,自己是一名资深美食爱好者,因沪昆高速阿歪寨ETC收费站通车那天途径安顺吃到一顿幺铺毛肚火锅,便被独特的味道深深吸引。此后,他每次经过安顺,都会到幺铺镇上吃一顿毛肚火锅。

  “接下来,我希望能吃遍幺铺镇所有毛肚火锅店铺,评选出心中最中意的那一家。”陈兴瑞说。

  面对突然暴增的客流量,安顺经开区幺铺镇餐饮服务协会早就做足准备。陈廷洪在动员好成员商家扩容增量、服务提质升级的同时,要求成员商家坚决做好食材质量保证。目前,幺铺镇每家火锅店的日平均营业额已超过4000元。

  对于未来的打算,陈廷洪表示,安顺经开区幺铺镇餐饮服务协会正在谋划通过技术提升,标准化生产,将毛肚火锅送进商超,满足更多人群需求。同时,充分发挥餐饮行业协会凝聚力,让幺铺镇所有火锅店合作更密切,共同提升毛肚火锅品质和服务,打造“安顺幺铺毛肚火锅”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一片毛肚“烫”出一个产业

2023-03-16 10:38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