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刘艳英:村庄“闲”资产要变“活”资源

2023年02月27日 16:07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自艰

  2023年1月15日,刘艳英对这个日子记忆犹新。那天下午,四川省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出炉,身在其中的她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这是刘艳英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计算着日子,离全国两会召开的时间越来越近,她需要尽快完善今年两会上要提交的建议。

  刘艳英来自基层一线,是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文化镇隆恩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2001年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工作。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到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22年里扎根乡村,参与并见证着隆恩村特色产业从无到有,从缓慢前行到大踏步发展的历程。

  “村集体经济是村庄发展的主心骨、顶梁柱,有了强劲的村集体经济,村民发展产业、建设村庄的后劲儿才会足。”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刘艳英深知农民群众的心声,她向记者表示,今年两会她想围绕三农方面提一些意见和建议。

  隆恩村位于安岳县城南部,过去村民大多分散居住,不少房屋年久失修,村容村貌脏乱差。近些年,隆恩村大力发展柠檬产业,通过自主经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发展柠檬种植业后,村民新居变大了、腰包变鼓了,村里道路变宽了、村容变美了。

  “一家一户发展产业还不够,村集体经济强起来,村庄的发展才有未来。”近年来,刘艳英一直在探索延伸产业链条,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途径。2019年,隆恩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村庄的产业资源、风景资源整合成旅游资源,时任村民委员会副主任的刘艳英担任了理事长,两年后,她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通过流转租赁两座闲置办公室、3个闲置水塘,引进水云舫游娱城项目,带动周边商业氛围,开展山水火锅、冰雪游乐等活动,吸引游客休闲观光,实现每年收益8.2万元。”刘艳英举例说明合作社如何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

  她告诉记者,依托“党建+产业”的发展路径,村集体经济可以组织培育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创新经营方式,让“闲”资源变“活”资产促进增收。

  刘艳英还调研了农村的养老问题,以隆恩村为例,60岁以上的老人有400多人,他们对养老就医有需求也有诉求,“农村养老、农村医疗需要更多的支持和手段,这些都是今年两会上我要关注的内容。”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刘艳英:村庄“闲”资产要变“活”资源

2023-02-27 16:07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