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打造农文商旅融合发展新平台

2023年02月24日 17:19   来源:新华网   

  四渡河村位于北京市怀柔区西北部,一条怀沙河穿村而过。这里有香甜软糯的特产栗子、多种风格的精品民宿,还有风景秀美的慕田峪、风光旖旎的雁栖湖……

  几年前,四渡河村还是一个产业单一、发展缓慢的低收入村,产品的市场认可度较低,村集体经济薄弱。为了解决发展难题,北京团市委驻四渡河村第一书记王天宇全身心投入乡村建设中,带领村子焕发新活力。

  党建引领联结资源 发挥纽带作用

  四渡河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融合社会资源。王天宇带领四渡河村两委班子同村民代表深入交流后,从实际问题着手,制定“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系列方案,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

  同时,四渡河村同多家可直接帮扶村内产业的企业携手共建,深挖合作潜力,汇聚多方力量,助力乡村产业升级发展。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王天宇积极履行连接派出单位和帮扶对象的桥梁纽带职责。他联动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十余所多高校,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吸引一大批大学生及青年团员来四渡河村进行实地调研,帮助四渡河村开展公益帮扶、创业创收等各类项目。

  深挖潜力运筹帷幄 打造特色品牌

  四渡河村村民世世代代种植板栗树,板栗文化在这里已有几百年历史。王天宇认为,乡村产业想要做大做强,须借助社会力量,加大宣传,创品牌、促发展。

  为助推四渡河村的板栗走向市场,王天宇多次赴某大型休闲餐饮公司总部谋求合作的可能性。经过多次对接和调研,助农版板栗顺利投放该公司旗下连锁餐厅。此外,他还联动区内板栗加工合作社,进一步提升板栗产品附加值,助力村集体增收,带动镇域内产业提质、农民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在王天宇的牵头下,四渡河村与教育研学机构达成合作,将板栗文化升级打造为研学品牌。四渡河村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经济发展,打造形态多样的特色品牌,不仅破解了文旅融合难题,也实现了村集体收入的可持续性。

  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传播乡村文化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王天宇从不同角度,挖掘四渡河村文化振兴内容,讲好乡村故事。

  创建“童心港湾”基地,让村里的孩子们有了自己的画室和健身房;举办四渡河村青少年艺术作品展览,表现出乡村精神文明实践的生动景象……王天宇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改造村民文化活动空间,提升硬件设备质量。

  “驻村书记是一份良心工作。”王天宇说,“刚来到四渡河村时,我就定下了‘天天有人气,月月有固收’的目标,希望通过我的努力,真的能让村子里的生活有所改善。”自驻村以来,王天宇为四渡河村争取来了各类项目投资和物资,带领村子新发展了产业项目,处处为群众办实事。现在的四渡河村,人气越来越高,产业越来越兴旺,处处展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打造农文商旅融合发展新平台

2023-02-24 17:1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