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内蒙古林西县:肉牛产业链建设吹响乡村产业振兴曲

2023年01月12日 16:17   来源:农民日报   

  赵妍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晨光熹微,巴尔汰河边上的统部镇开始热闹起来。这里是中国北方肉牛活畜交易集散地,一车车肉牛,从这里运到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城西南林西工业园区食品加工区。

  林西穆香源肉牛屠宰加工生产线上,一头头肉牛正被加工成冷鲜肉、中温肉、热鲜肉、肥牛产品、小包装产品、调理品6个系列300多个品类,运往北京、上海。

  2020年,林西县借助京蒙扶贫协作平台,引入北京首农集团旗下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采取“政府投资建厂、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多种渠道增收”模式,建设林西穆香源肉食品深加工项目。一期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肉牛生产线建成投产,二期日处理100吨肉食品深加工生产线正在建设中,投产达效后,年总产值预计达到35亿元,增加就业岗位800余个。肉牛屠宰加工扶贫合作项目的落地,补齐了林西县没有加工龙头企业牵动的短板,形成集种养、繁育、加工、食品生产为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

  2022年,林西县启动统部北方活畜交易市场提升改造工程。在牛镇摸爬滚打30多年的褚建友,是权威的经纪人,也是市场发展的见证人。“以前养牛那是力气活,自从建成了标准化养殖棚圈,拌料、上料全是机械化,可省了不少人力物力。2022年,我们镇的活畜交易市场还进行了升级改造,软硬件水平都得到大幅度提升,市场交易和辐射带动能力更加明显了。”褚建友感慨道。

  历经20余年的发展,统部镇北方活畜市场已辐射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东等10多个省市,吸纳周边80多个乡镇苏木的6000余户商贩和农牧民户进场交易,年交易肉牛等大型活畜30万头、交易额达35亿元,成为集交易、中转、储运、信息服务为一体的中国北方肉牛集散地。

  在肉牛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林西县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产业融合发展,逐渐形成了养殖污染物不外排、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生态链条。

  通过把农户吸附和嵌入产业链各环节,林西县肉牛产业发展红利惠及了广大农户。深加工企业与养殖户签约,每公斤高于市场价1元收购肉牛,带动全县5000户农户参与肉牛养殖,每头牛的增值在1000-2000元之间,仅为二商集团提供肉牛屠宰原材料,农民人均牧业纯收入近5000元。筹措脱贫产业基金518万元投放到穆香源等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作为无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的农户产业入股资金,每年获得不低于10%的股金分红。

  2022年,全县肉牛存栏24.1万头,其中基础母牛12.3万头,品种改良10.1万头,改良率82%;出栏肉牛14万头,建成肉牛标准化棚圈100万平方米,青贮窖80万立方米,百头以上规模化肉牛养殖场、区达到200个,发展养殖专业村26个,肉牛养殖户4550户。一组组亮眼数据,谱写了乡村产业振兴的华美乐章。

  凌晨4点,统部镇宏达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立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标准化养殖小区内,从德国进口的50头纯种西门塔尔母牛寄托着他改良品种的希望。“这些是咱们从德国引进的纯种西门塔尔,准备用它取卵做胚胎移植,胚胎移植最大的优点就是缩短改良时间。”韩立智介绍说。

  “通过冻精冷配、胚胎移植两种方式,扩大优质基础母牛群,提高养殖户的养殖效益,降低养殖户的养殖风险,引导养殖户走精养精育的路子。”统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野表示。

  目前,林西县肉牛改良繁育示范园区、饲草料交易存储园区、肉牛全产业链数字智能化平台、检测中心、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都在有序建设投用中。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内蒙古林西县:肉牛产业链建设吹响乡村产业振兴曲

2023-01-12 16:17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