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藏波密:天麻特色产业成为增收“黄金果”

2022年12月14日 10:38   来源:农民日报   
  韦佳利
  进入冬日,被群众称为“黄金果”的天麻也进入了采收季。在西藏林芝波密县,波密藏天麻种植基地热闹非凡,林间劳作的工人“手起锄落”间,一窝窝“天麻宝宝”崭露头角,其间还穿插着中国邮政物流车辆将产自波密的藏天麻运送到全国各地。
  近两年来,波密县通过引进科研团队、建立种植基地、打造产业链等,使波密藏天麻成为当地促进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今年,波密县的天麻种植面积接近2000亩,可助当地村集体和周边农牧民增收超过700万元。
  “科研+专业合作社+种植户”产业链模式助农增收
  走进波密藏天麻产业基地,一片五彩缤纷的“花海”由一块块不同颜色的小标牌组成,标牌之下种植的正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波密藏天麻。
  今年藏天麻产量喜人。“天麻博士”仇全雷正和工人一起将天麻打包装车,准备送到中国邮政波密分公司,销往外地。
  “在高海拔、低纬度、缺氧的极端环境下,波密藏天麻品质极佳,但产量一直上不去。”仇全雷回忆说。
  过去,因为缺乏专业技术和运营指导,波密天麻产量低、销路窄。2020年5月,一支从事藏天麻林下野生抚育实验研究工作的博士团队被引进波密,两年来,波密藏天麻产业发展翻开了新篇章。
  博士团队进驻后,成立了西藏波密高原藏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天麻公司”),建立天麻种植基地,同时推广“公司+科研+专业合作社+种植户”的产业链模式,带动当地民众增收。
  该公司提供菌种、天麻种、销售和技术等服务,本地种植户只需负责藏天麻林下野生抚育环节,避免了农牧民面临的技术缺乏及市场销售风险。截至目前,已通过流转林地、土地租金、雇佣当地农牧民等方式带动当地群众增收数百万元。
  不仅“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在波密,天麻种植基地开办藏天麻野生抚育技能培训学校,通过理论培训、田间实操、综合技能培养相结合方式,手把手传授群众藏天麻种植技术。
  阿旺卓玛便是受益者之一。学习了专业技术后,她种出了不少新鲜天麻,“收入提高了,生活也好了。”卓玛笑着说。
  一揽子服务解决“销售难、物流难、融资难”
  “我们公司是2020年5月份入驻波密,先后投资3200万元,前期种植面积达到500亩,今年种植面积新增700亩,先后为当地2800余名农牧民提供就业岗位。然而随着种植面积扩大,我们面临着更大的销售、运输、融资等问题。”藏天麻公司副总经理董斌说。
  西藏波密县邮政分公司在了解到藏天麻公司的困难后,立即协同当地邮储银行上门对接,运用邮政多业态、多场景、多渠道的资源优势,围绕天麻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环节,提供金融、销售、寄递等一揽子综合化服务,助力波密藏天麻产业发展更进一步。
  天麻惠农贷款快速审批,手机邮乐网一键下单,邮政“极速鲜”快递到家。在邮政助力下,天麻基地很快就迎来一笔7641斤的大订单,包装好的藏天麻满满当当塞了一整节车厢都没装够数,急得仇全雷连夜喊工人把已经装好的拆了下来才装齐了这份“大单”。仇全雷叹口气摇摇头道:“这下要换成集装箱咯!”
  西藏自治区邮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树桥说:“西藏邮政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邮政全网资源优势,让高原农特产品不仅寄得出去,还能卖得出去,助力藏货出藏。”
  据了解,自邮政藏天麻惠农项目开展以来,共为当地运输天麻21408件,发放助农贷款50万元。此外,中国邮政助农帮销天麻产品,促进当地种植户及合作社收入299.8万元。
  冬日暖阳下,天麻种植基地里的天麻正茁壮成长。现在,基地林下野生抚育波密藏天麻1200余亩,并设有菌种培育等实验块田,质量、产量、销量跃上了新台阶,有效带动全县特色农业种植和周围农牧民群众增收。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西藏波密:天麻特色产业成为增收“黄金果”

2022-12-14 10:38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