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东: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022年11月24日 16:06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曹沛原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的重点任务。农业农村部等八部门也于近期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当前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从现在到年底前,突出抓好灌区等水利设施建设和改造升级、农田水利设施补短板,以及现代设施农业和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快在建项目实施进度,开工一批新项目,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尽快见效。
  自《方案》印发以来,银行落实情况如何?在选择重点项目建设支持方面是如何决策和部署的,采取了哪些独具特色的措施和模式?
  本报策划推出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系列报道,本期为第一篇广东篇,记者带着诸多疑问进行多方探访。
  广东是全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也是省内发展不协调问题较为突出的省份之一,一方面是珠三角地区经济高度发达,另一方面是粤东西北地区仍比较落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乡发展不协调,成为广东明显的发展短板。
  一直以来,农发行在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因此,记者聚焦广东省内的农发行分支机构,作为关注重点。
  “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增加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我行的职责和使命。”这是几家受访的农发行分支机构相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
  诚如所言,信贷资金规模充足、价格稳定;在特定领域,贷款利率低,期限长,能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及还款压力;企业能更多地享受国家强农惠农的政策倾斜,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添活力、增动力,也是农发行优势的主要体现。
  瞄准重点 快落实稳推进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事实上,此类基础设施建设通常为中长期贷款项目,部分项目在《方案》出来前就已批复或是开工。《方案》的下发犹如一剂“强心剂”,进一步加快了金融机构投放信贷资金的速度。
  “对于偏居广东一隅的茂名而言,交通落后问题尤为明显。在此背景下,我行积极投放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支持茂名国家高新区高铁新城产城融合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撬动地方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释放政策性金融在稳投资中的带动效应,同时,全力推动投贷联动工作,用9亿元基金撬动后续资金超90亿元,为交通基础设施补齐关键一环。”农发行茂名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农发行肇庆市分行主要负责人卢荣忠表示,自《方案》印发以来,该分行着力推动农发基础设施基金落地,共投放10.68亿元基金支持肇庆港口码头、高速公路、大型产业集聚区等5个重点项目建设。
  “我行支持的肇庆港口码头、高速公路、大型产业集聚区等5个项目是当前肇庆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项目的建成将有利于打造肇庆港成为亿吨大港、打通广东省新的南北向干线通道、打造万亿级产业集聚区,进一步提升肇庆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有效扩大投资,有力稳住经济大盘。”卢荣忠说。
  自文件下发以来,农发行阳江市分行迅速行动,及时向地方政府及阳江市发改局、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等有关部门宣讲信贷政策,上门对接项目,深入开展调研,挖掘项目资源。在支农惠农的具体措施方面探索创新,将稳经济大盘的一系列“政策红利”落到实处。
  “目前我行通过前期贷款、基金投资等方式,有力地推动项目实施进程,让政策性金融在企业项目中落地生根。”农发行阳江市分行客户部负责人黄志健表示,在选择重点项目建设支持方面优先考虑政策性强的重点项目,在贷款定价方面坚持保本微利,发挥政策性金融补短板、逆周期的社会责任。
  据黄志健介绍,该分行利用“碳减排”工具,成功向阳江海上风电项目授信12亿元,目前已顺利投放6亿元。该项目作为广东省首个重大项目“前期贷”业务,为全省重大项目营销业务开辟新路径、打开新局面。
  创新思路 破难题补短板
  记者了解到,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银行普遍会遇到一些共性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承贷主体财务状况无法满足我行贷款准入要求;承贷主体虽符合贷款准入要求,但项目建设及还贷资金来源于财政,涉嫌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问题。”黄志健表示。
  为确保信贷资金解决企业所需、支农成效落实到位,阳江市分行通过向地方政府递交融资方案,围绕“打造合格的承贷主体,盘活地方闲置国有资产,推动地方国有企业机制改革,合理设置项目现金流,规避政府隐性债务”等方面向政府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同时,黄志健告诉记者,对于阳江区域而言,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当地比较成熟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数量不多;二是阳江本地国有企业“散、小、弱”,经营业务类型分散、核心主业不突出,资产规模小,企业盈利能力较差、市场抗风险能力弱、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民营企业规模不大,可提供的抵押物较少。
  对于如何补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阳江市分行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相应的规划。
  例如,对于经济效益较好,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弱化对财务报表要求,强化减费让利力度;对于缺乏担保物的企业,通过与融资担保机构的合作,为缺乏担保物的企业提供保证支持,同时在贷款利率上、办贷流程上给予企业一定程度的优惠及便利,合理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着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另外,通过积极与政府部门、企业交流,增强政银企三方沟通协作,盘活闲置低效的国有资产,培育有自生能力和融资实力的国有企业。
  针对实施过程中面临的“梗阻”,农发行茂名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投放后,支持的部分工程项目达不到预期效果,工程进度缓慢,支付条件难以落实,资金支付率低是目前我行遇到的一些问题。”
  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确保资金安全,一方面,茂名市分行对已投放的基金项目,全程跟踪项目进展,明确支付要求,严守资金支付“三道红线”,确保基金资金支付按照《可研报告》中全部建设内容专款专用,防止挤占、截留和挪用。另一方面,积极与项目主体对接,及时发放资金使用催告函,督促项目单位根据工程进度和资金需求加快使用资金,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显然,仅依靠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并不能完全满足“扩大当前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资金需求。卢荣忠表示:“当前,一些项目仍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我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主动对接项目公司,着力以‘投贷联动’方式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广东: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022-11-24 16:06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