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辣椒成就富民强县大产业

2022年11月14日 15:37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胡燕俊
  “辣椒三都望都最棒,三十万儿女奔小康,望都的羊角椒那是响当当,美丽的乡村越来越漂亮……”婉转优美的旋律响彻冀中大地,这首《辣椒颂》唱出了望都人民依靠种辣椒而过上的美好生活的喜悦之情。
  辣椒产业作为河北省望都县的特色主导产业,是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逐步发展壮大,围绕“辣椒富民强县”战略,打造“绿色生态县”区域品牌,唱响“中国辣都”名片,将望都辣椒区域公用品牌做大做强。
  沿袭传统优势
  好土地种出香辣椒
  每到辣椒收获的季节,成片的辣椒红艳艳地盛放在田间枝头。“辣椒收回家后,不急着直接采摘,而是要连带辣椒秧捆扎堆放晾晒。这样既能保证辣椒的完整,又可以避免阳光直射,方便久放。”谈到自家的辣椒,望都县羊角椒种植带头人胡胜纷脸上洋溢着喜悦。辣椒成熟时,不仅是椒农们忙着收获,甚至周围县域的人也来帮着采摘,丰收时节的望都大地一片红火热闹的景象。
  一串串火红的辣椒搭在胡胜纷的小院栏杆上晾晒,挂两串辣椒在门框上祈求好运,一家人坐在院里吃着新鲜制作的辣椒酱,整个小院里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倾情不怕千刀碎,佐料尤调百味丰。”对于望都县人民来说,辣椒已不再是简单的饮食佐料,更是农户们过上富裕生活的希望。
  与四川成都、山东益都(今青州)并誉为“中国三大辣都”的望都,有着悠久的辣椒种植历史。始于明朝洪武年间,经世代望都人优选筛育至今,种植出了辣度适中、香气十分浓郁的独特辣椒口感。据清末《望都县志》记载:“本邑所产辣椒,形似羊角,红细而长,色味俱全,其品质、产量均较他处为优,可称特产。”
  望都辣椒不仅“颜值高”,其口感和营养价值也是一绝。羊角椒肉质肥厚而富有油性,籽粒饱满而充实,辣味浓厚而芳香。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西红柿的九倍左右,堪称辣椒中的翘楚。
  之所以能种出产量高、品质优的辣椒,得益于望都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条件。望都县地处太行山前麓坡水区,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地下水资源丰富,土壤中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特别适合辣椒生长。
  立足当地的资源优势,望都辣椒逐渐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特色产业。全县种植辣椒农户超3万户,面积5万多亩,亩均可收入5000元左右,种植效益是种植大田作物的3倍。
  2010年,望都辣椒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了绿色认证、有机认证、HACCP认证等,2017年被评为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如今,望都已培育出“羊角”“贺老汉”“老闷”等多个省市知名品牌,将辣椒产品远销美国、欧盟、日本、俄罗斯、墨西哥、非洲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日本辣椒进口总量的50%来自望都。望都现已成为享誉全球的“国家级辣椒出口示范区”。
  强化品牌建设
  多渠道扩大影响力
  “一到金秋十月,辣椒成熟季节,就会有公司来收购,不用愁销路。”辣椒种植户熊杏林介绍,他今年共种植辣椒100多亩,有望都椒、中樱8号等十几个品种。“以前辣椒种植以个体为主,产量低,效益差,现在通过流转土地开展大面积种植,加上品种更新和科技创新,效益明显提升。”
  为增强品牌科技实力,望都县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与中国热科院合作建设辣椒研究中心,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合作建设“望都辣椒院士创新中心”,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建设“望都辣椒教授工作站”。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推进辣椒产业的品牌发展,提高辣椒产业科技水平并完善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大力引进推广新科技、新成果、新工艺、新设备,全面提升辣椒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含量和科技贡献率,让技术赋能全力提高品牌价值。
  在扩大品牌影响力方面,望都线上线下齐发力,利用多渠道打响品牌知名度。在第十六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上,望都吸引了外地辣椒加工企业1204家,以招商引资和技术提升为重点,展示发展成果,对接投资项目,推进技术转化,深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促进辣椒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扩大望都辣椒区域公用品牌的影响力。
  “望都辣椒从单一种植到全产业链发展的升级和转型,离不开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业集群化的战略实施,使得小辣椒成了富民强县的大产业。”望都县委书记冯涛介绍,望都县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继续按照“全产业链打造,全价值链提升”的发展思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的辣椒产业集群,重塑“辣都”辉煌。
  延伸产业链条
  深加工助力转型升级
  将望都羊角椒切成细丝,覆于炖制好的牛肉之上,色泽夺目诱人。在2022年冬奥会崇礼菜单上,有一道“望都辣椒烹牛肉”的菜肴赫然在列。在入选“崇礼菜单”之后,“望都辣椒烹牛肉”也成为旺府餐饮的最新招牌菜。“几乎是顾客进店的必点菜,大家都说菜品既漂亮又好吃!”旺府餐饮副总经理王红如是说。
  近年来,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望都小辣椒逐渐成为“致富椒”。
  从标准出发,望都进行顶层设计。为了促进辣椒产业发展,当地成立了专职服务机构辣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整合全县辣椒产业资源,相继出台了《望都县招商引资支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望都县辣椒种植奖补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品牌基础实力。
  不仅如此,望都着力向加工型产业方向发展,辣椒加工出的产品花样繁多。近年来,望都县大力实施区域品牌开发战略,引导辣椒产业从原料型、食用型向加工型的产业发展轨道迈进,延伸出干、丝、碎、圈、面、酱、酥、片、粉9大系列80多个品种,还开发出辣椒碱、辣椒油树脂等深加工产品,全方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凭借“望都辣椒”的品牌影响力,辣椒的种植和交易也辐射到了唐县、定州、顺平、蠡县、高阳等周边县市,辐射面积10万余亩,年交易额1.5亿元以上。同时,望都拥有一支300多人的专业辣椒经销人和经纪人队伍,散布在河南、山东、内蒙古、陕西、黑龙江等全国各地,提升了“望都辣椒”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当前,辣椒产业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特色支柱产业,带动当地种植农户发家致富。县域内有128家辣椒加工企业,相关从业人员达1.2万人,年加工辣椒9.8万吨,年产值达20亿元以上。
  “望都县将着力于丰富产业基地功能,满足市民消费新需求、市民消费新热点。赋予园区更多休闲、旅游、科普、养生等元素和功能,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平台。”望都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小辣椒成就富民强县大产业

2022-11-14 15:37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