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怀远县:一粒糯米撬动百亿产业

2022年11月08日 16:52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趁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地处皖北,淮河中游,素有“淮上明珠”美誉,怀远糯稻栽培历史悠久,最早可上溯至秦汉年间。近年来,怀远积极建设“怀远糯米”“皖美农品”区域公用品牌,深入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奋力绘就“全国农业(糯稻)全产业链典型县”新篇章。日前,怀远县入选2022年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
  怀远县坚持科技引领,先后与多家科研院所成立怀远糯稻产业研究院、怀远糯稻技术产业联盟、怀远糯稻绿色加工协同技术服务中心,新选育国审品种1个,省审品种3个,推出10多种特色加工新产品,新技术普及率达96%以上。
  “我们坚持自主创新,先后研发出‘大麻球糯米粉’等专用糯米粉4个,市场销售价格比普通糯米粉每吨高出500元,且供不应求。”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蚌埠市兄弟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其云介绍。
  全县目前拥有糯稻加工企业127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市级龙头企业34家,糯稻年加工能力达200万吨以上,糯稻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00亿元,是五粮液、泸州老窖、三全等国内知名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怀远县招商引进的今三麦、米老头等加工企业,在汤圆、粽子等速冻食品以及暖心米饼、玉兰酥等休闲食品上已形成规模化生产,初步实现由农产品至食品的升级发展。
  安徽省准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的5800亩富硒糯米标准化生产基地又迎来丰收。该公司是一家“互联网+新型农业”企业,公司与蚌埠市营养协会共同研发16项专利,利用富有机硒土壤改良技术,微生物分化农残技术,联合研发了富有机硒营养糯米。
  “我们坚持甄选优良品种,单品种收购贮藏,对于农残重金属等指标严格控制,全面采用真空保鲜技术,公司生产的‘茆塘八珍富有机硒白莲坡贡米’,产品销售价格高出同类产品3倍以上,带动周边500余农户共同致富。”该公司董事长殷秀云聊到产业发展前景时信心满满。
  目前全县建设(糯)稻渔共生标准化基地5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糯稻)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万亩,糯稻专用品牌原粮标准化生产基地30万亩。糯米及其加工产品通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基地覆盖率达到65%以上,糯米产品认证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有机农产品3个,绿色食品24个。
  怀远常年种植糯稻面积90亩,产量50万吨,被列为安徽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省首批“一县一业(特)”示范县和全国农业(糯稻)全产业链典型县。
  近年来,“怀远糯稻”依靠政策扶持铸品牌,成立了怀远糯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怀远糯米协会,每年安排3000万元糯稻产业专项发展资金,对糯稻产业的基地建设、品种选育、品牌培育、示范创建、电子商务、农超对接、精深加工、产业升级等给予奖补,同时与省农担公司合作,信贷担保支持糯稻全产业链上的经营主体发展,包括种植、农业机械购买、生产加工、经营销售、电商建设、冷链、物流等,予以10万至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为怀远糯稻全产业链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安徽怀远县:一粒糯米撬动百亿产业

2022-11-08 16:52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