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羊肠路 泥土路 柏油路

2022年10月19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   

  我的家乡在秦岭深处,名为清泉沟,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巍巍罗家岭,矗立在村口。因村里有几畈地在岭的另一边,父辈们得翻山越岭、肩挑手扛去播种、收获希望。他们辛勤地精耕细作,一年又一年。

  原先,岭上没有像样的路。那条蜿蜒而上的羊肠小道是村民们用脚踩出来的。在一段陡峭逼仄的山路上,布满石阶,是山民出行的“天路”。乡亲们在这陡峭山道间行走,全凭一双脚板和一把力气。

  后来,石门村来了一支地质队,探明这里有矿山。于是,政企联合修了一条土路,拉物资上山,运石料下山。可每次运货下山,车子扬起的沙尘铺天盖地,把人呛得灰头土脸,给路人也增添了不少风险。遇上雨天,泥石流、塌方随处可见。周围村里的老乡们拉架子车走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上坡上不去,下坡刹不住。上一趟山,老乡累得气喘吁吁,汗水浸透衣背。

  近年来,矿山关闭了,山野复绿了,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国家出资拓宽、修整了入村上山的道路。如今,一条平坦整洁的柏油路如绸带般缠绕在青山绿水间。人们出行不再受天气影响,不再受颠簸煎熬,不再受沙尘困扰。现在的罗家岭,茶田苍翠,桐花怒放。每逢周末,城里人会慕名而来,或采茶,或挖野菜,或观光赏景,歌声、笑声、称赞声在茶田间、桐树下此起彼伏。

  年前我回老家祭祖,昔日的打谷场停满了挂着各地牌照的小轿车,这些车都是村里年轻人从远方开回来的。他们是村子里的后生,也是村子里的希望。即使他们走得再远,离家的日子再久,这条平坦的柏油路都拉近了思念的距离,也缩短了游子的归程。(田培信)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羊肠路 泥土路 柏油路

2022-10-19 11: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