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书记张利代表:绘就乡村最美画卷

2022年10月18日 09:31   来源:经济日报   佘惠敏 许 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件大事让我感触很深。”党的二十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书记张利表示。

  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中卫市累计减贫15.3万人,19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终结。移民群众从“穷山沟”搬到了“米粮川”,贫困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28万元。

  中卫市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抓产业、强基础、优生态,马铃薯变成了“金豆豆”、冷凉蔬菜变成了“热销菜”,“红枸杞”“红苹果”变成了大产业,“基础母牛+银行”扶贫模式入选“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脱贫地区经济发展实力不断增强。“广大群众从物质贫困中走了出来,在精神贫困中站了起来。”张利代表说。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中卫市正在朝着下一个目标努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张利代表表示,中卫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扎实开展农业倍增、乡村建设、百万移民致富提升等行动,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

  “我们要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绘就塞上‘富春山居图’中卫画卷。”张利代表说。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书记张利代表:绘就乡村最美画卷

2022-10-18 09: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