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省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代表: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22年10月17日 09:27   来源:经济日报   徐 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解决好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事关国本,须臾不可放松。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始终把握主动、立于不败之地。

  “今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考察,第一站就到眉山市永丰村调研粮食生产,叮嘱我们要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胡元坤代表说,眉山地处成都平原,是四川粮食主产区。近年来,眉山市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突出保耕地、建良田、强科技、育主体,出台“耕地保护三十条”,纵向到底压实四级田长责任,全面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建成全省最大的水稻试验示范基地,创新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粮食亩产长期保持全省前列。今年,眉山市战胜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夺取秋粮丰收,预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14.3万亩、产量129.6万吨,分别增长5.6%、1.6%。

  为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到实处,今年眉山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课题调研,市委全会决定着力打造“美田弥望、稻谷飘香、物阜民丰、幸福和乐”的天府粮仓示范区。美田弥望,就是建设更多的高标准农田,形成良田万顷、沃野千里的景象。稻谷飘香,就是统筹好粮食产量和质量,实现稻飘香、粮满仓。物阜民丰,就是处理好粮经关系,让米袋子更充实、菜篮子更丰富、果盘子更多彩。幸福和乐,就是统筹好粮食生产与农民增收,让种粮有钱可赚。

  胡元坤代表说,下一步将坚决扛牢保地稳粮政治责任,锚定打造天府粮仓示范区目标,大力实施耕地保护、农田建设、科技引领、主体培育、示范带动、延链融合“六大工程”,设立天府粮仓专项资金,全面推进耕地恢复三年行动,建立三大作物科研中心,积极培育“东坡大米”公用品牌,确保每年新增耕地2万亩、垦造水田1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10万亩以上,保持粮食单产全省领先,力争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努力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四川省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代表: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22-10-17 09: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