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卖得出”到“销得好”

2022年09月27日 10: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在遥远的塔里木河上游、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有一座年轻的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每年丰收时节,在当地一望无际的大田中,个大脆甜的香梨、色泽鲜艳的红枣、香甜饱满的“冰糖心”苹果……各色果品缀满枝头,浓香四溢。

  记者走进阿拉尔方圆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社员们正忙着分拣、装箱、打包,“开足马力”将“‘台州·阿拉尔线上年货节’之2022年中秋农产品”促销活动中销售的7吨恐龙蛋、西梅、红枣、核桃运往浙江台州市。

  “今年的活动才开展短短十余天,我们已经发货三次了,销售额达12万元。”阿拉尔方圆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露蕾开心地说。

  自从合作社加入“台州·阿拉尔线上年货节”以来,雷露蕾在阿里巴巴的网店经常被全国各地客商“翻牌”,连线购买特色农产品。雷露蕾说:“去年我们合作社的产品市场都是新开拓的。市场拓展能这么快,真心要感谢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帮助。”

  阿拉尔市位于北纬40°,是世界公认的黄金水果带。特殊的光热条件、塔里木河畔肥沃的土壤、高山雪水的灌溉,造就果品肉厚质细、香甜清脆等特点。但因为远离国内消费主力市场,阿拉尔与新疆其他地区一样,果品销售高度依赖收购商上门收购,销路和定价都比较被动。尤其是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果品销售增添不少烦恼。

  “林果业不仅是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更是抵御风沙的第一道生态防线!”浙江省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深知林果业对这座沙漠新城发展的重要性,为此,持续帮助当地特色农产品“链接”全国市场。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产业组组长周海明介绍,为强化消费帮扶,第十批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双管齐下,出台多项奖励政策,构建辐射台州各县市的“十城百店”销售门店,同时通过补贴运费,常态化开展“台州·阿拉尔线上年货节”,线上线下合力拓宽销售渠道。

  这几年,八团9连职工李永标再也没为红枣销售问题发过愁,“我只需负责提高红枣品质,到成熟季,台州的收购商就会上门收购。”李永标说。而他口中的台州收购商就是浙江省“十城百店”产业援疆工程的台州运营商。李永标已经连续4年将红枣销往“十城百店”网点,收入越来越高。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说:“消费帮扶要坚持系统思维、‘标本兼治’,不仅仅要着眼‘眼前’利益,帮助受援地销售农产品,增加果农受益,更要着眼‘长远’利益,引导当地树立品牌意识,切实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和市场营销的本领,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提升市场竞争综合能力,建立稳固的消费市场,从根本上帮助群众致富。”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从“卖得出”到“销得好”

2022-09-27 10: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