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积分”激活村民自治“大能量”

2022年09月27日 09:28   来源:农民日报   

  “每天除了清扫房前屋后外,我还会清扫一段县道,算是为村子出点力,关键还能攒积分换盐巴、酱油这些生活必需品,以后村里有其他公益活动,我还想参加。”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牛场镇黄家湾村十星级文明户黄贵安说道。如今,在黔南州,像黄贵安一样靠言行攒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村民并不少见。

  近年来,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黔南州创新建立农村积分超市,探索推行“行为积分”做法,让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由“站着看”变为“主动干”。目前,全州共建立农村积分超市104个,关联群众5265户95493人,积攒95.16万余个积分,兑换物品价值39.4万余元。

  据了解,积分超市由黔南州各村“两委”按照“党员带头争先锋、群众自治建家园”的理念牵头筹建,鼓励扶持边缘易致贫户或残疾人等群体领办创办,通过整合特殊党费、集体经济公益金、结对单位帮扶、民政资助、爱心企业捐赠等资源筹集激励基金,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三方监督,严格超市出入库和运营资金管理,保证超市的公正性和公益性。

  “完成应筹义务工每个工加10分,超额完成每多筹一天加15分;每月环境卫生评比获第一名的组,负责该组的村干部加15分,该院落每户加5分;违规办酒一次扣该户100分,村民参与帮忙扣10分……”这是平塘县塘边镇兴隆村积分超市门上张贴的积分细则,并列张贴的还有兑换物品分值表。

  建立健全积分规则,是积分超市正常运行的关键。黔南州各地结合实际,灵活制定积分管理办法,明确基础分值和参与集体公益活动、孝老爱亲、酒席办理、子女教育、文明祭祀等加减分事项,不定期召开院坝会、群众会,完善积分规则,让“积分化”的村规民约有“镜”可照、有“尺”可量。

  在积分的管理使用上,村级党组织负责对每个村民小组进行台账式管理,各村民小组由组管委或网格员建好“一户一卡”,通过季度评比、年度公示等将积分情况录入“存折”,得分情况定期在积分超市门口及村民议事亭等场所张榜公布,定期兑换物品、表彰先进、鞭策后进。

  “积分兑换的东西虽不贵重,但更在乎集体的那份认可。”三都县中和镇中海村村民潘牛说道。行为攒积分,积分兑奖品,更唤出了文明乡风,为推动农村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小积分”激活村民自治“大能量”

2022-09-27 09:28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