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东:农业园区作抓手 产业兴旺迎盛会

2022年09月27日 09:27   来源:农民日报   

  “以往临近冬天,桂花鱼养殖户们就提心吊胆,因为不知道中间商会报什么价格。现在好了,在政府支持下,我们合作社建起了大型冷库,可以把鱼放进家门口的冷库,等到行情好时再出售。有了保障,乡亲们对今后养殖更有信心,都盼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带来更多的好政策!”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洋源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先生高兴地向记者表示。

  卢先生的喜悦,得益于花都区现代渔业产业园项目的建成。就在日前,直接投资超1.5亿元,集聚渔业育种、养殖、加工等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一批科研机构的产业园项目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创建进度居广州市首位。

  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花都速度”,正成为广东省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突破口,推进乡村产业兴旺、城乡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广东省把“经济大省、世界工厂”擅长的推进工业升级“园区模式”移植到农业发展中,以史无前例的政治高度、工作强度、投入力度全域推进。截至2022年中,已创建18个国家级、288个省级、73个地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实现“一县一园”的总体布局,初步形成“百园强县、千亿兴农”的农业产业兴旺新格局。

  四年多来,广东省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筑牢稳产保供“压舱石”、补齐“接二连三”产业链、扣紧联农带农利益链,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第一产业增加值分别跃升至全国第5位、第4位,园内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万元、比建设前增长26.7%。

  “提高城乡、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重要工作要求。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能够促进各种资源要素向乡村产业聚集,同时各地通过产业园建设,初步补上了农产品加工、流通和科技研发等产业链短板,使主导产业逐步成为富民兴村强县的产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系统有序推进,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广东:农业园区作抓手 产业兴旺迎盛会

2022-09-27 09:27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