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梯田作画 龙脊生“金”

2022年09月26日 14: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9月26日讯 (记者 梁木) 秋分刚过,龙脊梯田上的稻穗渐趋成熟,青绿、金黄的稻田星罗棋布,包围着灰色的村寨民居,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美共存,旅游与农耕和谐相处的丰收景象。


图为龙脊梯田。 中国经济网梁木摄

  作为种植历史可追溯2300余年的龙脊梯田,素来享有“世界梯田原乡”的美誉。梯田耕作方式是农耕文明开发土地的经典创造,同时也是对坡耕地的积极保护,发展至今,更是衍生出农业之外的文旅新价值。

  平安村地处龙脊梯田的核心,拥有耕地面积901亩,水田面积600亩。依托龙脊梯田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平安村是龙脊梯田风景名胜区最早开发梯田旅游的片区。

  看!那里是“九龙五虎”景观,9条山脊排列规整,层次分明,与5块圆形的小山头构成一幅充满图形美学的画面。

  看!那里是“七星伴月”景观,7个无法灌水的山顶种植着旱稻作物,像7颗星星围绕着一块弯弯的月亮田。

  当地人谈起龙脊梯田的著名景观都头头是道,这有赖于平安村探索的“企业+景区+农户”的发展模式。平安村2000年开始与龙脊旅游公司展开合作,发展旅游业,企业与农户通力合作,携手并进,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集体经济和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图为龙脊梯田。 中国经济网梁木摄

  龙脊旅游公司副总经理易玲华介绍,梯田内收割的稻谷都归农户所有,同时景区拿出门票收入的7%作为景区梯田维护费分红给农户,此外还有梯田维护补助、灌溉亮化补助、稻谷推迟补助等多项补助。

  打出一张旅游牌,全村经济活起来。平安村180余户群众中,有超过150户从事旅游服务业,其中开设民宿的就超过120家,同时还带动农副产业、劳动力就业同时发展。“整个景区的民宿目前超过500家,可同时提供10000多张床位。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更新。”易玲华介绍到,“我们在2017年以后把水稻的收割时间延迟到10月下旬,延长观赏时间,把‘黄金周’变为‘黄金月’,游客可以错峰观赏,景区收益也可以进一步提高。”

  “现在村民们的口袋鼓起来了,脸上也笑起来了。”平安村村民侯琼枝脸上洋溢着喜气,“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提高,大家保护生态和保护梯田的意识也不断提高。”

  作为旅游扶贫的成功典范,平安村走出一条农文旅融合的致富路。在平安村,从企业到村民都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讲在嘴里,记在心里。选对路子,道路越走越宽广。像平安村一样的美丽乡村,正将一幅幅青山绿水的生态美景描绘在祖国大地上,乡村振兴的希望图景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梯田作画 龙脊生“金”

2022-09-26 14: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